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候补购票27日上线 需通过刷脸认证 最多预订3张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23 11:00

12306在北京等地始发的部分线路试点候补购票 享此服务须先刷脸认证

候补购票27日上线 最多预订3张

明年春运,“候补购票”成为抢票失败后旅客捡漏的最后机会。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了“候补购票”试点细则,从12月27日起,选取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的长途区段开展试点。旅客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预付票款,如该线路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购票。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3张车票。铁路部门提示,在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须在网上通过刷脸认证的方式,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后,方可获得该项服务。

无票时可预付款 有余票时系统将自动购票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该负责人介绍,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 订3张车票

选择候补购票服务,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3张车票。候补购票预付款按订单计算,每单预付款按该单的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额度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用户购票成功结算票款时,预付款若超出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余额。候补购票服务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

举个例子:旅客的行程是北京到重庆,没有买到票,可以提交这样的一个候补订单12月27日G309(北京西—重庆北)二等座或G571(北京西—重庆西)一等座;12月28日G309(北京西—重庆北)一等座或G571(北京西—重庆西)二等座。

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兑现时间与网站运营时间一致,为每日的6:00至23:00。开车时间在0:00-5: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两天的19:00;开车时间在6:00-23: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一天的19:00。在上述时间范围内,旅客可在提交候补订单时自主设定终止兑现时间,也可在提交候补订单后随时主动终止兑现。旅客主动终止或系统自动终止候补的,系统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成功或终止,铁路部门均将通过短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向用户推送通知消息,存在行程冲突情况的,一并在消息中提醒旅客。

使用候补购票服务需通过刷脸认证

该负责人表示,12306网站的所有注册用户均可自愿申请试点列车的候补购票服务。为确保用户的真实性,在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须在网上通过刷脸认证的方式,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后,方可获得该项服务。目前已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的用户,及通过核验的铁路畅行常旅客用户,无需再办理核验。

如何刷脸认证呢?昨天,北青报记者登录手机12306后,点击进入“我的12306”,找到“人证核验”的提示,根据操作进行刷脸操作,系统会自动将注册用户信息和人脸进行核验,一致后通过验证,就可以享受“候补购票”的服务了。

该负责人强调,12306网站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进一步创新了铁路售票服务方式,有助于改善旅客购票体验;同时可以通过对候补数据的收集分析,及时掌握旅客实际购票需求,科学安排运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加开列车。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候补购票服务具体流程,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查询。(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