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把握现实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菲律宾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20 15:15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9日电(记者陈瑶 袁梦晨 郑昕)在对菲律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菲律宾《菲律宾星报》《马尼拉公报》《每日论坛报》发表题为《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的署名文章,引发菲律宾各界热烈反响。

菲律宾多位官员、学者及知名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菲律宾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硕果累累,两国关系迎来了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习主席在文章中为未来菲中关系描绘了美好蓝图,相信两国会把握机遇,推动双边关系在高水平上得到更大发展。

菲律宾财政部副部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希尔·贝尔特兰说,当前菲中经贸关系十分密切,两国合作的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推进,相信未来双方在经贸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会开展更多合作。“我期待着菲中经贸合作越来越密切,也期待着菲律宾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菲律宾预算与管理部部长本哈明·迪奥克诺认为,习主席到访不仅可以强化菲中外交关系和经济纽带,对菲目前实施的“大建特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有着里程碑式意义,相信菲中进一步合作将为菲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看到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到“越来越多菲律宾水果摆上了中国百姓餐桌”,39岁的菲律宾香蕉种植工人奥唐十分高兴。她说,现在越来越多的菲律宾香蕉出口到中国,“我希望两国关系能继续友好下去,因为两国关系越好,两国人民特别是菲律宾人就受益越大”。

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特别提及历史上苏禄国王带着菲律宾人民的美好祝愿踏上通往中国的友谊之路的一段佳话。苏禄国王后代杰赛尔·基拉姆读到文章后十分激动。她说:“我很高兴直到今天中国领导人仍铭记着那段历史。”600多年前的菲中两国已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份友谊值得两国人民珍视并一代代延续下去。

菲律宾专家学者认为,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出的深化政治互信、坚持合作谋实、坚持民心相通、坚持携手共赢四点主张,为未来菲中合作指明了方向。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认为,菲中深化政治互信,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并加强海上对话合作,这不仅对两国关系至关重要,同时对维护整个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都有着示范作用。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卢西奥·皮特洛说,中国在区域互联互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菲律宾将与中国通力合作,通过沟通增进互信,增加共识,为东亚区域合作贡献力量。

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蔡志河说,习主席此访必将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在菲的华侨华人一定会继续同菲律宾人民和睦相处,共同打拼,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