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波空港今年诞生两个里程碑事件!临空产业新城发展底气十足
来源:甬派 作者:甬派客户端记者 张璟璟 张燕 通讯员 何宜伟 徐铭穗 发表时间:11-11 11:21

QQ图片20181109182640.jpg

(宁波机场迎来第1000万名旅客)

今天(11月9日)13:42,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停机坪。

郑通一走出东航MU5178航班机舱,就被早已等候的人群包围。

他,成了一个历史性节点的标志——这一刻,宁波机场2018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成为今年国内首个新晋“千万级俱乐部”成员,正式迈入全国繁忙机场行列。

跨越,来之不易。突破,迎来新机遇。

“跨越千万大关,是继4月25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后,宁波临空经济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梁成初说。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T2航站楼效果图)

当前,宁波正在全力加快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积极谋划空铁一体综合交通枢纽,千万级机场将极大助力宁波临空经济发展。

不久的将来,一座现代化临空产业新城将悄然崛起。

航空版图迅速扩张,120条航线连接全球

从0到500万,宁波机场走了27年;

从500万到1000万,突破这个公认的瓶颈期,仅用了不到7年。

数字迅猛攀升,源于航空版图的快速扩张。以宁波为起点,北至海拉尔、西至乌鲁木齐,辐射整个东南亚、无缝连接全球的航线网络初步成型。

QQ图片20181109183342.jpg

(宁波空港版图)

截至目前,宁波机场有45家航空公司运营,120条国内外航线通达78个城市。其中,国际(地区)航点12个,覆盖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及港澳台地区,日本和东南亚部分航线已成浙江精品航线;国内航线基本覆盖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热门旅游城市。

客流量突飞猛进外,货运吞吐量也是宁波抢抓机遇的突破口。去年,宁波机场的货运连续跨过11万吨、12万吨两个大关,创造了宁波航空货运发展的新速度。

0a25153e72e03a5403c5de32cc71d0c5.jpg

(2016年12月15日,宁波机场年度货邮吞吐量首破10万吨大关)

凭借客流、物流的急速攀升,今年4月,宁波成功摘得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金字招牌”。这一国家级开放平台的落地,被视为宁波积极对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1539823210558_5bc7d66a159bb801832c1e68.png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T2航站楼效果图)

眼下,总投资超百亿的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有序推进。截至10月底,已完成投资79.86亿元,T2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主体工程完工,进入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

宁波机场副总经理冯剑寒在今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待三期正式投用,宁波机场将进一步丰富航线航班网络,继续深化“传统航空+本土航空+低成本航空”的航空公司运力布局,与省内机场形成差异化发展局面。

与此同时,围绕“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争取旅客吞吐量尽快突破1800万人次。

大口岸建设,助力宁波国际化发展

1984年正式通航、1992年对外开放、1996年年客流量突破百万人次、2005年升格为国际机场、2016年成功创建国际卫生机场……34年来,宁波机场在自身发展壮大同时,不断反哺和服务这座城市,为宁波人带来更多便利。

中东欧博览会、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宁波机场用一条条航线,全力以赴保障宁波重大战略的顺利实施。

借助国家质检总局和市政府签署的共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合作备忘录的东风,利用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水果等三大“指定口岸”特殊资质,冷链业务实现大幅攀升。

今年前10个月,累计进口冷链特种货物近1223吨,同比增长275%,其中冰鲜水产品和食用水产品增幅高达2238%和10879%。

此外,在国际卫生机场的金字招牌下,口岸联检单位协同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落实24小时预约通关,确保空运货物零滞港。

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积极试行“互联网+”、邮寄等新型服务,报检受理实现100%无纸化,预计为企业节省往返报检9000余人次,节省通关时间5000多小时。

新经济集聚,创建国际化临空新城

千万级机场,给宁波建设临空新城增添了底气。

在客流突破千万人次的庆祝仪式现场,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临空产业新城、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是下一步的重要内容。

0920宁波临空2_20181109184817.JPG

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范围包括横鄞线以东、鄞城大道以北、奉化江以西、联丰路以南区域共82.5平方公里。

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以“圈层+功能”的发展范式,依据圈层辐射范围,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环境现状,划分为“机场运营区、商务门户区、产业集聚区、生态休闲区”四大功能分区。

甬派记者从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方面了解到,委托复旦大学研究院编制的产业规划已基本完成。规划突出“大交通、大智造、大贸易、大服务、大健康”五大核心功能,重点发展以航空制造及维修、高新技术制造为主的临空智造、医药健康、国际贸易和现代服务产业等。

此外,空间规划研究、城西临空经济空间发展研究均在有序推进之中。

0920宁波临空2_20181109185017.gif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项目——空铁一体综合交通枢纽的研究,也在积极展开。

根据空铁一体化原则,结合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宁波拟规划新建宁波西站,结合机场规划航站楼、地铁等,与宁波机场航站楼无缝对接。

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方面透露,围绕再建一个“虹桥版”综合交通枢纽目标,管委会方面已多次会同市发改、交通、规划等部门,组织开展机场总体规划修编、机场四期扩建工程及第二跑道前期工作准备。

同时,主动对接国家民航局、铁路总公司,委托上海市政院开展枢纽研究,形成初步研究成果并通过专家评审。

QQ图片20181109191306.jpg

谁控制了流量和入口,谁就赢得了发展的主导权、占领了竞争的制高点。

宁波城西,千万级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人流、物流、信息流在此汇聚,一座现代化、国际化临空产业新城正加速建设。

编辑:李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