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是一种假象
来源:观点中国 作者: 发表时间:10-12 16:44

作者:罗思义 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25日在联合国大会演讲中称,美国经济空前繁荣。“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我领导的政府所取得的成就超过了我们国家任何一届政府”。正如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的此番言论引起全场哄笑。

《华盛顿邮报》在题为“特朗普就是全世界的笑柄”的报道中指出:“特朗普2014年曾发推特称,美国不需要一个成为全世界笑柄的总统。如今他的演讲引起全场哄笑,简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英国《金融时报》同样指出:“特朗普总统联大演讲引发哄笑。”事实上,如上所述,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经济远谈不上强劲复苏。相反,他治下的美国GDP增长峰值是二战结束以来的13位美国总统中最低的。

二战后美国经济周期变化

先对反映二战后美国经济表现的最全面数据进行分析。图1和表1呈现的是二战后美国各个经济周期的增长数据。表1所示的是以时间顺序排列的二战后美国八个经济周期的数据。因为经济周期时间长短不同,所以比较数据是取周期间的年均增速(见最后一栏)。

从系列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来,美国当前经济周期增速是二战后所有经济周期中最低的。要评估特朗普所宣称的“美国经济实现了历史性的增长”的说法是否属实,就有必要做一个全面的比较。二战后美国经济周期的最高年均增速是1948-1953年的4.7%,是美国当前经济周期的年均增速(1.5%)的三倍。此外,还可以看出,二战后美国经济周期的所有年均增速均高于当前经济周期增速。

如图1所示,在特朗普总统任期内,美国经济增长并没有显著加快(详见下文分析)。

图1

表1

为更全面清晰地反映二战后美国经济增长趋势,图2呈现二战后美国经济周期GDP增速。有必要指出的是,数据是按增速降序而非时间顺序列出:

·二战后美国经济周期的GDP年均增长峰值是1948-1953年的 4.7%;

·第二高的GDP年均增速是1957-1969年的4.3%;

·第三高的GDP年均增速是1969-1973的3.4%;

·第四高的GDP年均增速是1980-1990年的3.1%;

·第五高的GDP年均增速是1990-2007年的3.0%;

·第六高的GDP年均增速是1973-1980年的2.9%;

·第七高的GDP年均增速是1953-1957年的2.5%;

·最慢的GDP年均增速是 2007 年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1.5%。

数据清楚地显示,美国当前经济周期的GDP增速是二战后所有经济周期中最慢的。也即是说,“美国经济由于科技快速创新呈现活力性增长态势”或者特朗普所称的“美国经济空前繁荣”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

图2

特朗普治下的GDP增长峰值是21世纪的4任美国总统中最低的

此前对二战后美国八个经济周期GDP增速进行了分析。但特朗普总统任期只涵盖美国当前经济周期的一部分,这一经济周期也包括小布什和奥巴马总统任期。

仅仅比较这一经济周期数据,可能会得出结论,特朗普治下的GDP增长峰值较快,而小布什和奥巴马治下的美国GDP增长峰值较为疲软。但数据再次显示,事实完全相反:特朗普治下的GDP增长峰值较为疲软。

为便于大家对此有进一步的认识,图3呈现按照美国GDP统计(年化季率增长)方法计算的21世纪美国GDP增长数据。按照年化季率增长计算,2018年第二季度美国GDP增速是2018年第二季度美国GDP增速与第一季度美国GDP增速作比,然后乘以4。如图3所示:

·克林顿总统任期内的美国GDP增长峰值是2000年第2季度的7.5%,这是克林顿总统任期内最快的GDP增速。

·小布什总统任期内的美国GDP增长峰值是2003年第3季度的7.0%;

·奥巴马总统任期内的美国GDP增长峰值是2014年第2季度的5.1%;

·特朗普总统任期内的美国GDP增长峰值是2018年第2季度的4.1%,不仅低于小布什和克林顿时期,而且也低于奥巴马时期。

图3

如上所述,即便按照美国GDP增长方法计算,特朗普执政时期的GDP增长峰值也是低于奥巴马、小布什和克林顿执政时期。但按照美国GDP增长方法计算的美国GDP数据存在重大问题。这是因为:

·首先,因为仅使用三个月数据,会导致短期因素扭曲数据;

·其次,因为要把这些短期因素的影响加大约四倍,会导致它们的影响被夸大。这导致所有美国总统任期的GDP增长峰值被夸大。比如,克林顿执政时期的美国GDP全年增速事实上从未达到过 7.5%,小布什执政时期的美国GDP全年增速从未达到过7.0%等等。

·第三,因为是不同的季度进行比较,为确保数据准确,需要在计算时进行季节性调整。美国经济学家以及统计机构普遍意识到这个问题,但迄今没有成功地解决这一问题——当年第一个季度的数据被低估,意味着接下来几个季度的增长率将会被夸大。

图4

特朗普治下的美国GDP增长峰值是二战结束以来的13位美国总统中最低的

上文仅对21世纪美国4位总统任期内的美国GDP增长峰值,进行了比较。如果对二战结束以来的美国所有总统任期内的GDP增长峰值进行比较,那么特朗普治下的美国GDP增长表现将变得更糟。事实上,特朗普治下的美国GDP增长峰值是二战结束以来的13位美国总统中最低的。

为证明这一点,表2和图5为大家呈现的是按照年化季率增长计算的二战结束以来的13位美国总统执政时期的GDP增长峰值比较。数据清楚地表明,二战后所有美国前总统治下的美国GDP增长峰值都高于特朗普时期。

如表2所示,特朗普执政时期的GDP增长峰值为2018年第2季度的4.1%,显著低于奥巴马时期的5.1%。但奥巴马时期的GDP增长峰值,远低于其他几任美国前总统执政时期的峰值。比如尼克松执政时期的峰值为10.3%。二战后的美国GDP增长峰值是杜鲁门时期的16.7%,比特朗普时期的 4.2% 的峰值快4倍多。

很显然,按照美国GDP计算方法计算,特朗普治下的美国GDP增长峰值位居二战结束以来的13位美国总统的末位。

表2

图5

美国经济周期将经历下行

虽然特朗普治下的美国GDP增长峰值是二战结束以来的13位美国总统中最低的,但他敢宣称“美国GDP实现了历史性的增长”的唯一原因,是与2016年第二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速降低至1.3%的极差表现相比(图6)。但图6同样表明,2016年美国经济放缓,以及此后的复苏,完全是美国经济周期的正常波动而已。

详细分析美国经济周期趋势可以看出,美国长期平均增长率为 2.2%。但当然,美国经济周期是围绕这一范围内上下波动。美国最近的经济周期低谷是2016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3%,比其长期增速低0.9%。假设美国经济处于经济周期的顶部,要维持长期平均增速,美国GDP年增长率就必须超过长期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 ,即要达到3.1%,而这实际上高于2.9%的最新增速。因此,2018年第二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长2.9%并不算高。

特朗普宣称“美国经济实现历史性增长”的说法,仅仅代表美国经济周期的正常波动而已,丝毫不会改变他治下的美国GDP增长峰值是二战结束以来的13位美国总统中最低这一事实。

图6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