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改革开放40年 重温那些振奋人心的经典话语(二)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13 11:36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时空穿越的40年里,全国曾出现过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话语,它们在不同时期,对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对全国人民建设美好家园产生过巨大鼓舞作用。央广网阳光跟帖工作室特别策划推出《重温那些振奋人心的经典话语》栏目,回首40年来那些振奋人心的经典话语,共同探寻他们背后的生动故事。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时间:1978年 地点:北京

人民日报1983.07.01第1版文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1978年12月13日,北京,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5天后,影响中国改革进程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成为那次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改革开放初期的北京天安门(图片来源:新华网)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提出,明确了党的思想路线,扫清了党和人民在思想上的障碍,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建设经济特区、开发浦东新区等一系列改革开放举措相继推出。

1984年北京街头出现个体经营的业务,一台电动缝车就可以做小生意。(图片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电信管理局无线寻呼通信系统中心,该中心1985年11月1日正式开通使用。这是服务台话务员正在为用户服务。(图片来源:新华社

时至今日,这句经典话语仍引起了网友的共鸣。

新浪微博网友@去你个板凳说: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让中国思维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国巨龙在世界腾飞。

新浪微博网友@小明呵呵回家说:真心感谢改革家们的睿智和远见,才让今天的中国如此美好。

搜狐网友daniel说: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续深化改革,撸起袖子加油干!

全球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图片来源:新华网摄影:梁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

抓住时机,发展自己

时间:1992地点:深圳

20世纪80年代的深圳蛇口工业区(图片来源:新华网)

1992年春天,88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踏上了南巡之路,他先后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谈话。此次南巡为改革开放掀起了新一轮高潮,奏响了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就是邓小平在南巡途中提出来的。他说:“要抓住机会,现在就是好机会。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不抓呀,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1985年底竣工的深圳国贸大厦(图片来源:新华网摄影:段文华)

南巡讲话影响深远。“抓住时机,发展自己”成为党和人民聚精会神,一心一意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行动口号。

1992年处于热火朝天建设中的深圳(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上图为上世纪80年代初的深圳渔民村;下图为2018年3月26日无人机拍摄的渔民村(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影:毛思倩)

网友们感慨道:

新浪微博网友@永不停歇的豹:真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咱们也是真心不容易,真心希望咱们国家越来越好!世界和平!

网易网友有态度网友0fu3BK :其实咱们就抓住一切机会发展自己,就什么都有了,自己强大了才是实实在在的,下一个四十年还是这么干!加油!祝我的祖国繁荣昌盛!

央广网友:185****3104: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正像这句话所说,改革开放让我们抓住了机遇,发展了全中国。

2017年2月14日无人机拍摄的深圳市中心(图片来源:新华网摄影:毛思倩)

当今世界正面临大变局,一场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已在全球展开。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时机,发展自己”。中国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