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干部包山头 群众有盼头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22 09:30

“全乡每一片山头,护绿、增绿、用绿,我都要考虑。当了林长,这根弦就绷得更紧了。 ”4月初,大别山香榧开始坐果。 4月13日,岳西县毛尖山乡党委书记刘亚维来到群山环抱的平精村,了解仨奇生态林业公司香榧种苗繁育基地发展情况,落实如何创新多种合作模式打造“香榧之乡”的具体工作。刘亚维说:“解决群众和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林长制责任才能真正扎根在每一座山头、每一片林地。 ”

人间最美四月天。从皖北到江南,到处都在植树增绿,崭新的绿色在丘陵、山区、平原快速延伸。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林长制,安庆市成为全省首批林长制试点市。 6034名林长陆续到任,眼下他们正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聚力生态保护和建设第一线。

“林长制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筑牢林长制责任体系“最后一公里”,让生态保护的主体责任在每一座山头、每一片林扎下根

两山夹一谷,谷中一村落。 4月13日,记者踏着绵绵春雨走进岳西县白帽镇南庄村,一座座民居依山而筑,村前的大屋河蜿蜒流向远方,四周群山苍翠,清新的森林气息沁人肺腑。

“林长制带来最大的变化是‘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站在新栽的沙帽油茶山上,放眼望去,往日的荒山秃岭已遍植林木。南庄村第一书记、村级林长、扶贫工作队队长查道恒介绍说,以前山上好不容易种了一片林,但是道路交通、水利、农田保护等配套工作是孤立的、脱节的。现在,书记县长就是林长,各级林长在同下一盘棋。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集革命老区、纯山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于一体,是我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之一。南庄村是其中一个普通的贫困山村。

南庄村拥有6000亩野生油茶资源,但是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成本高、风险大,群众守着青山绿水讨生活,2016年以前集体经济是空白。引进安徽江天生态农林发展公司,投资970万元建设年产300吨精品茶油自动生产线,创新采取农户利用老油茶林、山场和抛荒地入股,合作建设高标准油茶园,改造低产油茶林,2017年,该村达到人均种植油茶1亩以上;村民通过务工加分红,户均实现增收7000元;村集体林业收入3万元,实现零的突破。“下一步结合芭茅山治理再种植400亩油茶。今年我们将把梨园、河两岸风光、油茶山连片规划,打造美丽乡村。”查道恒说,“林长制改革,让老百姓盼了多年的美梦正在变为现实。 ”

生态保护的主体责任要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山头每一片林,就必须“大政小事”一把抓,在“大政”上用力、“小事”上用心,帮到百姓的心坎上。刘亚维一次无意中听一位乡亲说“要是房前屋后栽些高大乔木红枫就好了,很好看还特别容易成活”。这句不起眼的话引起了她的关注:“增绿要增有效益的,要引进一些既好看、农民又喜欢的新品种。”该镇在种植茶叶、油茶、香榧、水蜜桃等同时,去年又出资购买5万株红枫免费发放,吸引了农民争相索苗在村前屋后栽种。“林长制真正落实到山头林间,就是因地制宜、因林制宜,具体化、细化各方面工作,满足百姓绿化家园、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愿望。 ”刘亚维说。

构筑全覆盖责任体系只是第一步。安庆市充分发挥全市6034名林长带动作用,实实在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迅速打开局面,增强了干部群众对改革发展的信心。

“林长包山头,就是去解决难题,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林长制加快“三变”改革,让“荒山”变“资本”、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实现国家得生态、企业得发展、村集体得壮大、林农得实惠

“去年我们每股年分红2400元,今年万亩油茶基地进入丰产期,我们的红利水涨船高。 ”在桐城市范岗镇挂镇村村民桂少如家里,记者看到一本经工商部门登记的“兴农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股权证”004号。桂少如说:“过去羡慕城市生活,现在在绿水青山里找到了自信。 ”

“7年前种下的油茶树去年刚挂果,平均一棵树采9斤鲜果,每亩毛收入800元。 ”兴农油茶合作社是全国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兴农公司董事长华长虹介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经营模式,合作社吸纳范岗镇4个村357户农民入股,经专业机构评估,每股价值由2011年的5000元,增值到目前9000元,农民分红收入逐年增加。

“林长制加快‘三变’改革,让林业企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更让企业在新的经济环境中焕发新的活力,驶上快车道。 ”华长虹说,去年“合作社+村集体+基地+农户”一次性扩大3000多亩高标准有机油茶基地。

万元村成立合作社入股负责协调和管理,“我们负责生产和销售,农民以林地入股,这种分工明确的创新合作方式调动了农民、村集体积极性,把企业从繁琐的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是条共赢的好路子。”华长虹说,以后生产基地完善后交给农民自己打理,下一步我们集中精力做新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引进高端油茶加工厂,今年投资1000万元,依托四季常青的油茶园新建300多亩旅游度假村,探索休闲旅游和森林康养,带动周边村民发展农家乐、运输等服务产业,吃上“生态旅游饭”。

“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转变经营方式,调优结构,提高竞争力,才能从根本上突破制约林业发展的瓶颈。 ”岳西县林业局局长储根印介绍,山区基础条件差,造林成本高,如果流转承包,三四十年租金才万把块钱,老百姓划不来。不如把流转金、土地资源等作为股金投入企业参加分红,这样老百姓成了企业的股东,有了长远的收益,还可以在家门口做工赚劳务费,村集体可将扶持资金入股。 “连股连心”,实现资源共享、利益分摊、风险共担,实现国家得生态、企业得发展、村集体得壮大、林农得实惠的“多赢”局面。

“责任更明确了。林长包山头,就是去解决难题,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岳西县副县长许洪斌说。3月17日,作为县级副总林长,许洪斌到责任区五河镇现场办公时,发现该镇五河村造成一户多宅的原因是蚕农腾空自己的住房来养蚕,这一传统养蚕方式茧质差、成本高、效益低。于是他就主动找有关部门商量,并组织外出考察取经,创新思路,由村集体牵头,将村民组织起来建设集中养蚕基地,提高栽桑养蚕的科技含量和产量。目前工厂化养蚕新模式方案已拟定,下半年有望形成种养、销售、加工产业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者采访中处处感受到,随着林长制改革实践的不断深化,各级林长把“两山”理论化为自觉行动,落实到规划中,落实到行动上,写到大地上,不断推动绿色发展。

“我是副总林长,不但要主动想、主动去现场、主动落实,还要啃得下硬骨头”

——“以林为媒”“以点带面”,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林长制改革推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前每年植树造林任务由林业局下达,现在乡镇林长自己定森林增长率目标,力度更大,”桐城市林业局局长孙龙生介绍,“全社会办林业的氛围浓厚起来,推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 ”

“什么是高度重视林长制的工作?就是自己首先要有带头意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桐城市黄甲镇党委书记王凯红说。黄甲镇林地面积12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5%,一些干群“增绿”意识淡薄,前些年每村每年植树五六十亩,去年实行林长制,该镇除新建茶园之外每村平均新造林220多亩,森林抚育面积翻一番。该镇自我加压,发挥资源优势打造旅游示范镇,提升森林生态质量,提出3年时间再造林4230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8%的目标。

“怎么避免一纸空文?就是压实责任不脱节,严格督察和考核。”黄甲镇在聚焦“护绿”“管绿”“增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上动真格,去年批评通报13人次,并对林长制工作落实不力的黄铺村及时启动问责,对1名未完成造林任务的村总支书记给予停职处分,免去1名松材线虫病防治不力的村党总支副书记。通过严格问责,镇村干部对自身肩负的责任和承担的任务有了清晰认识,增强了落实林长制的自觉性、主动性,使各环节工作更加流畅、有效。去年该镇获评省级生态镇、省级森林城镇等荣誉称号。

“我是副总林长,不但要主动想、主动去现场、主动落实,还要啃硬骨头,让经营主体更省心、省力,更有发展的动力。”桐城市副市长洪长久介绍,桐城市历来县域经济较为发达,中小企业集群化程度高。该市林长制改革发挥生态优势发展绿色工业,通过创新加强融合,引导传统的工业企业进入生态森林产业,推进生态林业、绿色新兴工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建设,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

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仍是现阶段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如何走出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新路子?林长制的实施起到“以林为媒”“以点带面”的作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经济显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安庆市2017年全市林业总产值363.5亿元,增长12.7%。创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达到130家,数量全省第一。已建成油茶、蓝莓等各类特色林木、花卉基地321万亩,绿色产业带动41.6万户林农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去年,安庆市完成人工成片造林11.56万亩,完成封山育林10.53万亩、退化林修复12.2万亩、森林抚育80.95万亩。创建1个省级森林城市、3个森林城镇、44个森林村庄,新建森林长廊13公里。本轮防火期以来仅发生森林火灾1起,受害面积下降96%。湿地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资源保护持续强化,正使这里的绿水青山转化为群众的金山银山、幸福靠山。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