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环保部:正抓紧研究起草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8 15:49

资料图:1月15日,河北石家庄遭遇严重雾霾天气。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在环保部今日召开的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指出,环保部正在抓紧研究起草蓝天保卫战的三年作战计划,确立具体的战役,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

会上有记者问: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措施,目标是什么?跟之前的《大气十条》相比,这些措施有哪些特点?有哪些变化,会不会更加着重于深层次结构方面的调整?

刘炳江介绍,《大气十条》确实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在下一步治理工作中这些成功的经验、措施会进一步固化。环保部正在抓紧研究起草蓝天保卫战的三年作战计划,确立具体的战役,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

关于目标,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规定了空气质量的约束性指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了更高要求:大幅度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下一步改善目标要进一步深入论证,有的地方可能要提高要求,与人民的期盼相符合。

具体措施方面,有主攻阵地、主攻方向和突破点。主攻阵地就是以京津冀及周边等重点区域,这些地方污染比较重。主攻方向就是着重是解决产业结构问题、能源结构问题、交通结构的问题。突破点就是联防联控,重点解决重污染天气,因为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就是重污染天气。

具体到产业结构方面,重点是继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并化解过剩产能,还有城区内重污染企业的搬迁。各个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列出了化解过剩产能的数量。我们会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排查散乱污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同时加强环保执法监管,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2+26”城市关于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已经颁布实施。

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重点是治理散煤,这个作为突破口,持续推进重点地区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在交通结构方面,重点是进行大宗物流由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调整,并通过车油路联动措施提高机动车排放控制水平。

刘炳江表示,这涉及的都是深层次问题,目前都有所突破,但没有取得显著进展,后面三年要有新的时间表。

刘炳江还指出,下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重污染天气应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在京津冀已经实现了重大突破,大幅减少了持续时间较长的重污染过程,联防联取得实效。其他很多地区还没有这种联防联控。要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度,完善重污染应急启动标准。

刘炳江还强调了面源污染,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比较清新,没有像以前出现扬尘污染很高的情况,这些地区真正把责任压实到了村、乡、镇,治理还是比较到位的。下一步要切实提高城乡的精细化管理,压实责任,切实解决秸秆焚烧等面源污染。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