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班第一天,调研!河南八十位市县领导到环保一线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23 11:41

河南八十位市县领导到环保一线

  上班第一天,调研!

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南安阳三道街居民翟艳春家里来了几位客人,安阳市长王新伟和环保部门负责人一起,现场了解“煤改集中供暖”的进展。

翟家客厅,室温达到22℃。翟艳春满脸喜色,“不仅暖和,还更省钱。”

“比以前还省钱?”王新伟问。

见王新伟不信,翟艳春算起“供暖账”:“房子50多平方米,以前用煤球,一个冬天需要1500元;去年改成集中供暖,采暖季4个月只花了900多元。”

随后,一行人又走进安钢集团生活区,见几辆电动扫地车、洒水车不停作业。安钢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公司投资近30亿元上环保项目,现在颗粒物排放小于5毫克,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在110毫克以内。”

王新伟听后,连连称赞:“安钢给工业企业带了好头!”

2017年,河南省PM10、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实现“两降一升”,PM10平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下降16.5%,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同比下降幅度最大;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下降15.1%,同比下降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位居第二;全面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水环境质量改善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春节期间,河南环保战线成为各级干部最念念不忘的地方。2月14日,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到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看望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并走进省环境监控中心,了解污染物实时监控数据。谢伏瞻说,环境污染防治责任重大,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好中央要求,加强源头管理,常抓不懈,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18个省辖市中,有15个省辖市和65个县(市、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到环保部门实地调研。

22日这天,古都开封阳光明媚,空气优良。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走进市环保局。看到土壤办新来的几位年轻姑娘,她鼓励说:“女将来打环保攻坚战,也是好样的!”

春节期间,开封市持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保持了良好的环境质量。“我们来一个约定,明年这个时候再来看望大家,蓝天白云依然常在,有没有信心?”侯红说。“有!”开封环保战线的干部职工响亮回答。

不只安阳、开封,河南各市县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

同一天,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来到县环保局调研。“春节期间,环保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全力做好污染点管控、烟花爆竹禁放。”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蔡松涛说,“去年,兰考环境治理攻坚战取得全省10个直管县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我们思想上、行动上不能放松,要有勇挑重担、能打善战、决战决胜的顽强意志。”

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一行来到市环境监控中心并就相关问题召开现场办公会。他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统筹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控的前提下,重点抓好扬尘污染、粉尘污染、烟尘污染治理,坚持标本兼治。

2018年,河南省统筹推进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已确定,其中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103微克/立方米以下、63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210天以上;全省四大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53.2%以上,省辖市建成区现有黑臭水体全部消除。

“污染防治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河南省长陈润儿说,要把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在树立绿色理念、创新制度保障、提高治理能力、加快转型发展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记者 马跃峰)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