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北京代市长"点题"王府井多招破大巴乱停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9 16:56

  昨天下午,东城交通支队东单交警大队执法民警对晨光街乱停放的大巴车进行处罚。新京报记者 郭超 摄

近日,代市长陈吉宁调研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针对晨光街等地旅游大巴违停较多的问题,他指出,要加强景区周边客流和车客的疏导,缓解旺季交通压力。记者了解到,市级层面考虑设置游客集散中心疏导游客。东单交警大队表示,将加派警力在重点地区周边值守,对拒不驶离或严重影响通行的严格执法。

  陈吉宁要求加强景区周边车流疏导

据《北京日报》报道,8月2日和4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利用两个半天,在东城、西城、海淀三区调研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在东城区、西城区,陈吉宁先后来到长期占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部分文物建筑的太庙内东北角平房区、旅游大巴违章停车较多的晨光街等地。

在了解到部分历史文化景区周边旅游车乱停等问题,陈吉宁指出,要精心规划设计重点景区及周边环境,配套建设旅游休闲和服务设施;科学制定景区周边道路和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加强对人流、车流的疏导,实现多种交通方式便利换乘,缓解旅游旺季交通压力,营造舒适的旅游环境。

  交警将加强重点地区执法力度

东城交通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巴车体宽,道路范围内不具备设置专用车位条件,许多大客车在路内不熄火停放,在车上等待旅行团游完一个景点再去下一个景点。这种行为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拥堵,尤其在故宫景山和王府井地区,给交通秩序环境造成较恶劣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东单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将加派警力和协管员在故宫景山、王府井、安定门内等重点地区值守,对大客车停放进行劝离,对拒不驶离或严重影响通行的严格执法。充分利用电视监控,在平安大街、北河沿大街等地点安排专人利用探头对大客车违法停车进行摄录,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此外,还会在平安大街、五四大街、景山东街、景山前街等地点加装隔离护栏,减少旅游大车停放空间。近年来故宫景山、王府井大街等地加装护栏近5公里,地安门东大街、南锣鼓巷南口及北河沿大街加装监控探头19套,抑制了上述区域大客车违停。

记者了解到,为从根本上解决东、西城历史文化景区周边大车停车难的问题,市级层面考虑设置游客集散中心引导游客集中上下车,用摆渡车将游客带到景区游览。

  ■ 探访

  200米街道停20余旅游大巴

一条街从北到南停了20多辆旅游大巴车,还陆续有挤不进来的大巴车在南河沿大街卸客,这就是昨天下午2点左右的晨光街。东城交通支队东单大队经过半小时劝离,终于将违规停放的大巴车清走。

东城区旅游景点众多,作为旅行团主要运输工具,旅游大客车在区内部分地点停放问题较为突出。比较常见的地区包括南河沿大街、朝内南小街、朝阜路、安定门内大街等。

晨光街是其中一个典型的路侧停车乱点。王府井地区是暑期旅游热点,每天有400多辆大巴车载客来此观光。王府井周边较大型的大巴车停车场位于大纱帽胡同内,可停放近百辆旅游大巴车,旅游旺季时难以满足停车需求。

昨天下午2点,大纱帽胡同被大巴车堵得水泄不通,多辆难以错开的大巴车挤在本就不宽的路上。陆续从南河沿大街驶来的旅游大巴看到这样的情况,干脆往路边一停,将游客放到主路最外侧靠近东安门遗址公园的位置。

据附近清洁工人介绍,从暑假开始这里就成了大巴停车场,晨光街路侧的小车停车位基本被大车占满。记者清点自晨光街北口到街南口的大巴车数量,大约200米长的路上共停有21辆大巴车。(记者郭超)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