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6000列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9 08:56

11月10日,在芬兰科沃拉,一班载有41个集装箱的国际铁路列车停在货运车站内等待发车。一班载有41个集装箱的国际铁路列车10日从芬兰铁路枢纽城市科沃拉驶向终点站西安港。这是中国与北欧国家之间的首趟中欧班列。新华社记者李骥志摄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樊曦)记者18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6000列。截至11月17日,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突破3000列,创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超过2011年至2016年六年开行数量的总和。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沿线国家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打造利益共同体的重要举措,铁路部门加强内外沟通协调,优化运输组织,完善服务保障,中欧班列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运行线57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5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

今年5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倡议,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义乌、西安等7家班列平台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共同协调解决中欧班列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品质和效率。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深入推进国际合作机制建设,打造国际物流品牌。今年4月,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等7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纳入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10月,为共同做好七国协议落实工作,中国铁路总公司积极协调各方,组织召开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就深化中欧班列运输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共同签署了《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纪要》,中欧班列国际合作机制的正式建立,为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