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书写塞罕坝绿色奇迹 凝聚生态文明共识 中宣部举行“记者心中的塞罕坝”分享交流会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8-14 08:48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侯雪静)中宣部12日在京举行“记者心中的塞罕坝”——河北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采访报道分享交流会,参加这次主题报道活动的媒体记者共话采访感受和收获,分享塞罕坝林场的感人事迹和宝贵精神,展望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未来。

  地处河北省最北端的塞罕坝林场生态基础脆弱,自然条件恶劣。55年来,三代塞罕坝人牢记使命、艰苦奋斗、传承接力,将荒原沙地变成了百万亩人工林海。为深刻诠释塞罕坝精神的时代价值,推广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的经验,中宣部于7月中旬组织19家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的80多名记者赴塞罕坝林场蹲点采访。8月3日起,各大媒体陆续刊播报道,网上网下共同发力。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通讯,新华社推出长篇通讯,光明日报刊登报告文学作品,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连续推出系列报道,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和热议。北京青年报、现代快报等推出系列融媒体产品,产生刷屏效应。

  一次塞罕坝行,一生塞罕坝情。参加采访报道的记者把塞罕坝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新闻生涯中,成为难忘的记忆。

  人民日报记者刘毅、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和求是杂志社记者那非丁表示,通过采访塞罕坝,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论述理解更为深刻了。

  光明日报记者王国平、经济日报记者高兴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沈静文和中央电视台记者仝文瑜认为,塞罕坝人出乎“本心”,恪守“本分”,不改“本色”,用行动书写了绿色奇迹,塞罕坝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范例,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提出大有深意。

  中国日报记者雷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贾延宁和中国新闻社记者魏晞说,塞罕坝的生动实践证明,在改善环境这方面,中国正在变成一个生态“动力室”,作为外宣媒体人,我们有责任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经验介绍给世界。

  中国青年报记者樊江涛、北京青年报记者崔峻和现代快报记者郑春平表示,采访中对塞罕坝的认识经历了惊艳、感动和震撼,在这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博物馆”中,几乎我们关心的每个问题都能找到答案。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表示,这次采访报道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塞罕坝林场建设成就、典型经验、时代精神、感人事迹,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故事见精神,以成就谈启示,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深刻认知,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浓厚氛围。

  中央财办、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河北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和新闻媒体负责人、编辑记者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游客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七星湖景区游玩(7月11日摄)。 [组图]>>>

  【新华社长篇通讯】: 从一棵树到一片“海”——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启示录 

  【新华网长篇通讯】:塞罕坝,京城绿色屏障的前世今生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