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辛识平:讲好变革时代的中国故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16:04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题:讲好变革时代的中国故事

辛识平

“燃爆了!”这段时间,军事动作片《战狼2》点燃了很多人的激情与梦想。上映12天后,这部电影票房达34亿元,一跃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冠军。影片不仅在国内掀起观影热潮,在国外也不乏粉丝和好评。

《战狼2》为什么叫好又叫座?从根本上说,因为这部现象级作品回归了电影的本质——讲故事。脱下军装的冷锋卷入一场非洲国家叛乱,本来可以安全撤离,却无法忘记军人职责,毅然重回战场展开救援……在令人震撼的大片视听效果之中,《战狼2》讲述了一个饱含家国情怀、诠释爱与责任的中国故事。“冷锋”这个灵魂人物外冷而内热,他心向祖国的赤子之心、解危济困的仁爱之心,激荡起观众心中蓄积已久的情感力量,引发广泛共鸣。

银幕是映照现实中国的一面镜子。电影里中国公民获救的燃情时刻,令人想起利比亚大撤侨等惊世壮举。“请记住,你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相比在影院里起立鼓掌的人们,那些从战火纷飞之地平安归来的同胞,对这句话会有更深切的体会。

电影让人心潮澎湃,现实中的中国故事同样打动人心。四川九寨沟、新疆精河发生地震后,各方力量迅速行动起来,人们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吹响了抗震救灾的集结号。不久前,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以全景式的记录与思考,讲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故事。最近,媒体纷纷报道三代塞罕坝人55年如一日铸就绿水青山的艰辛历程,讲述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故事。

“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这是中国故事生生不息的源泉。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5年,从9个方面系统总结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从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到深化改革发力突破,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到全面从严治党刷新党风政风……今天的中国,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蕴藏了许许多多精彩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同样需要精彩的讲述。

“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讲好变革时代的中国故事,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充满自信地宣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自信,说到底,来自于坚韧不拔的奋斗,来自于扎扎实实的成就。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中国5年来脱贫人口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光量子计算机、国产大飞机、国产航母、“复兴号”动车组等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横空出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一带一路”建设风生水起……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今天,中国的改革发展,不仅深刻改变了自身命运,也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和希望,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读懂中国的历史与现在、奋斗与追求,我们才能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何而来,才能充满底气面向世界讲述非凡的中国故事。

“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讲好变革时代的中国故事,最难得的是倾注匠心。从《舌尖上的中国》播出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媳妇的美好时代》风靡非洲,再到《湄公河行动》《战狼2》等主旋律大片崛起影坛……传播实践告诉我们,打动人的好故事,不是高大上的生硬呈现,而是接地气、有温度的灵性之作;不是粗制滥造、炒作概念的残次品,而是精益求精、追求品质的良心之作;不是自说自话、自娱自乐的摆设,而是融通中外、沟通世界的创新之作。在浮躁之气、功利之风依然比较严重的当下,用心、用情去讲好中国故事,更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与定力。

有人说,如果中国是一本书,那么这本书就是有13亿页的《中国读本》,每一个人都是其中一页。在中国砥砺前行的时代步伐中,每个人也在不断写下新的人生篇章。写好我们自己的那一页,发出我们心中的声音,中国故事会更加精彩,中国力量会更加澎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