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双创”示范基地即将覆盖全国,李克强为何从小小汽车底盘说起?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10 09:58

6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新建一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李克强总理首先却说起了几天前在比利时看到的一个汽车底盘。

访问比利时期间,李克强在百忙行程中抽出时间参观吉利-沃尔沃汽车创新成果展。吉利总裁李书福专门向总理介绍了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的模块化汽车底盘。其最大亮点在于底盘整体“可变”,不管是三缸、四缸或者混合动力的发动机,还是A级车、B级车或者SUV,都可以实现模块共享。

“这就打破了固有的汽车底盘概念。更重要的是,这种模块化方式吸引了一大批中小企业跟它合作,生产组织方式变成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李克强在常务会上说,“这个底盘实际上搭建起一个‘双创’平台,吉利联合中小企业共同研发,实现了柔性化制造和个性化定制。”

总理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潮流之一就是柔性化生产,随之带来了大中小企业区域内集群式融通发展的组织变革,“双创”示范基地正顺应了这一发展方向。

2016年,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建设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来自中国科协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首批28家“双创”基地对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这些示范基地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双创’模式和经验,有力促进了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总理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聚焦‘双创’发展需要,进一步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营造更好政策环境。”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当天会议确定,今年在创业创新基础较好、特色明显、具备示范带动作用的地方、高校院所和企业再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形成覆盖全国各省级行政区、一二三产业及新兴和传统产业、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包括农民工返乡创业、海外人才来华创业在内的各有侧重、各具优势的创业创新格局,推动“双创”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

李克强强调,就业是本届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双创”是应对这一挑战的重要支撑。今年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通过“双创”示范基地的带动,拓展就业空间,这样社会才能安定,发展才有动力。

“我到农村考察,发现有许多农民工返乡创业,而且不少从事的是新业态和新模式。如果通过‘双创’示范基地集群式发展,能把农民就业创业也带动起来,那真是莫大的好事!”总理说。

对于有关部门提出的“双创”示范基地应加大吸引海外人才尤其是华侨华人,李克强表示将予以相关政策支持。他说:“华侨华人不仅是血脉相连的亲人,更是重要的创新人才资源。”(王小涵)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