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制造2025样本调查】我们离智能制造还有多远?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4 11:05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王建帆 宁波台记者吴巧 吴福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假设有这样一个场景:你在网络平台看上一件衣服,下了订单,企业从接单、设计方案、分配任务开始,一直到生产、包装、物流等诸多环节,能实现人与机器人的互不干扰、完美共事,这种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的生产、销售过程,通常就是我们所向往的智能制造,它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中国制造2025样本调查》第二篇:我们离智能制造还有多远?

  一进门,首先迎接记者的是人脸识别系统。跟着车间主任胡新凯,记者顺利进入到了车间里。眼前,两条生产线正在工作,只有搬运机器人在自由穿梭,没有工人;这里全天不开灯,但每条生产线每分钟能暗暗生产500节碱性电池。这就是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的“黑灯车间”。

  车间里,只看到机器身上发出的星星点点的光,像跳动的一个个音符;生产线上,一节一节电池排着队,呈S形前进,然后快速下线。车间主任胡新凯说,这是世界上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碱性电池生产线。“正常生产的时候不需要照明,因为没有操作工。所有的动作,包括机器人,包括设备,指令都是程序安排好的。”

  按照传统的生产方式,一节电池从原材料到成品,要经过11道工序,经过7个人的手,大概耗时1个小时。如今这些工作全部交给机器人后,一条生产线减少7人,但生产效率却大大提高了,真正实现了提质增效。

  不过,也有人对投入产出提出了质疑。中银的这两条生产线投入4000万元,历时一年半研发而成。传统车间里,同样规模的两条生产线需要14个操作工,按一名操作工年薪8万计算,总的人工成本才112万,只有现在智能生产线研发成本的不到3%。这笔账,感觉不怎么合算。不过,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的工程部主任常伟却算了一笔长远账:一是智能化生产提升了产品的合格率;二是机器换人解决了招工难。

  常伟说:“我的质量不需要人看,我把人的眼睛取消了;我的货物的搬运(靠机器人),把人的手脚取消了;我所有的数据用我的自动化系统全部集成了。”

  在以制造业著称的宁波,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向智能制造迈进。比如在宁波慈溪的先锋电器,是全球最大的取暖器专业生产企业之一。2013年,先锋电器创始人的儿子姚裕初从国外留学归来后,开始大刀阔斧“机器换人”。公司的目标是把一线工人从4000人减少一半,到2000多人,但是事与愿违,目前只砍掉了300人。原因很简单:很多环节是机器人无法替代的。

  姚裕初介绍:“把一些重复的没有价值的环节替代,替代的是一些重复的,总装不能替代。不可能全部实现自动化。未来也确实会考虑另外一种模式,小批量、多批次。”

  机器换人、个性化定制生产、黑灯车间……是智能制造的标配吗?如果说智能制造是企业即将攀登的高峰,那么现在我们的企业究竟处于什么位置?

  机器人研究专家、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院长甘中学说,德国人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把智能制造总结为三个“集成”,也就是纵向集成、横向集成和点对点集成。甘中学认为,中国大部分企业还处在纵向集成的中间阶段。

  甘中学介绍:“纵向集成解决的是一个车间的生产的完全自动化,解决工厂的问题;横向集成就是产业链的集成,从我们的创意、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反馈整个流程。但横向集成还不能解决客户本身的需求,把点对点的集成(实现了),就是工业4.0很大的进步。”

  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总裁朱春荣说,很多人觉得实现自动化就是实现工业4.0了,实际上距离还很远。“宁波目前为止,做智能化改造所处阶段不一样。有的做到了工业2.0,做到信息化,有的自动化还没实现,完全手工。比如,打火机企业,很多核心部件还是要靠手去装。”

  有差距,才有动力。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工程部主任常伟认为,关键是要行动起来,让智能制造由点到面,逐步扩大。“我们弄几个‘黑灯工厂’,宁波就到工业4.0了吗?正是因为这一个个的点,都在做自动化的项目,高品质的设备和产品。总是要先点,最后再连成网形成面,然后再把这个面扩大。”

  宁波是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城市。接下来,智能制造之路该怎么走?朱春荣认为,制定行业应用标准很关键:“只有这个标准弄完以后,大家才知道原来我离工业4.0还有多大差距。”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