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国防部:坚决反对美韩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2-24 08:40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梅常伟)在国防部23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海军远海训练、南海形势、军队院校改革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海军组织演练提高国际护航、反海盗能力

近日,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东印度洋组织反恐反劫持演练。任国强说,演练背景是民用运输船在东印度洋海域遭到海盗的袭击劫持,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展开反劫持护航行动。

任国强介绍,自2008年起,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常态化护航行动,截至目前已派出25批护航舰艇编队,为6300余艘中外船舶实施安全护航,其中一半为外籍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船舶。

“南海舰队组织这次反恐反劫持演练,有利于提高部队执行国际护航、反海盗等任务的能力。”任国强说。

希望美方尊重地区国家主权和安全关切

在回答有关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在南海活动的有关问题时,任国强说,我们对其在南海的情况是掌握的。希望美方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关切,切实尊重地区国家为了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所做的努力。中方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目前,南海形势总体是和平稳定的,希望美方的行动能够为这一良好局面贡献正能量,而不是相反。”任国强说。

任国强表示,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加以维护。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加强沟通,避免误判,推动两军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向前发展。

军人保障标识牌展开全面试验试用

任国强说,2013年11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军启动军人保障标识牌的设计和研制工作,经过技术攻关、联合研制和在陆军部队小范围试用,目前在海军、空军、火箭军等13支各类型部队展开全面试验试用。这是我军加速与国际接轨、加快后勤保障大系统建设的一项实际举措。

任国强表示,下一步,军委有关部门将采集、汇总和分析试验试用数据,加大完善改进力度,为在全军范围内推广部署军人保障标识牌奠定坚实基础。

军队改革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针对有关中国军队院校改革的消息,任国强说,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正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军队有关部门将根据改革进程,适时发布相关信息。

没有阅兵消息可供发布

有记者问,今年是建军90周年,是否将组织阅兵?

任国强说,阅兵是国家典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下一次阅兵何时举行,目前还没有可供发布的消息。

敦促日方恪守走和平发展道路承诺

据媒体报道,日本有意提前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有分析指出此举意在为日本引进“萨德”系统和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铺路。任国强说,出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恪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多做有利于增进邻国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坚决反对美韩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任国强说,美韩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做法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的周边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也打破了地区战略平衡。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任国强表示,希望韩方珍视中韩两军关系发展取得的既有成果,从地区和平稳定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慎重处理事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事情,为两军关系顺利发展创造积极条件。

任国强说,中国军队将做好必要准备,坚定捍卫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