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商务部等六部门推进医药分开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0 09:59

9月9日,商务部、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明确提出“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医药分开”。

医药分开由来已久。原来“医药分开”的思路是,在医院内部实施医和药的收入与支出分开核算,收支两条线管理;是取消药品在医院销售的加成政策,药品销售零差率。这本质上是在不改变机构设置的情况下,从利益机制上实行医药分开。

但与此相对应,还有主张认为医药分开的实质应该是“医药分业”。

持此观点的行业专家认为:“原来思路表面看似有理,实质仍曲解了医药分开的真正内容。医药分开的本质应是:医疗专业与药品专业分开;医疗机构与社会药店分开;医生开处方与销售药品分开;实现医生开方,药店卖药的合理专业分工。

而这次《通知》的着眼点也是“医药分业”。商务部市场秩序司相关负责人称,六部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4年医改任务》,切实做好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而制定了上述通知和规定。

通知指出,推动医药分开面向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可探索由规模较大、质量控制严格、执业药师药事服务制度完备、诚信记录好的零售药店,承担医疗机构门诊药房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的多种形式的改革,推进临床合理用药。

同时,《通知》要求逐步形成医师负责门诊诊断,患者凭处方到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自主购药的新模式。并确保医疗机构按照《处方管理办法》(原卫生部第53号令)开具和调剂处方,保障患者的处方知情权和购药选择权。

此外,商务部要求加快清理和废止阻碍药品流通行业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构建全国统一市场,于今年底完成。鼓励零售药店发展和连锁经营,增强基层和边远地区的药品供应保障能力。

■ 相关新闻

百姓更关心医保报销比例

医药分开、以药养医等一直是热点话题。为了建立药品流通的竞争机制,切断医院、医务人员与药品经销商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医药分开势在必行。但如何分开却是个大问题。

昨日,医改方案起草者之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传统医院的盈利模式主要靠卖药提高收入,而诊疗服务费占比较低,未来要扭转这一局面。医药分开之后,医生开药方时会更多考虑患者医疗方案的有效性,而非以自身利益为重,会破除以药养医难题。

不过,周子君认为,医药分开改革是国家制度问题,要配套设计好分配制度及其他制度。比如,医院要通过提高挂号费、医生开处方等服务价格,进而提高医生收入,否则国家要通过别的财政投入补贴。

对于老百姓“看病贵”难题,周子君认为,医药分开会解决部分医药贵的问题,但不能解决最根本问题。最根本在于提高报销比例以及扩大大病医保的范围。

昨日,一位陈姓患者表示,医药分开的好处在于医生会对症下药,而非开出很多不需要的贵药,药品花费会下降。但是,如果提高医院服务价格,看病的成本未必下降。因此,他更在乎医保报销比例,而非医药分开。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