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马来西亚国会复会 最高元首欲平政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19 15:10

马来西亚国会18日举行新总理穆希丁·亚辛3月初宣誓就职以来的首次会议,但议程以新冠疫情为由被显著缩短,从而避免出现反对派在国会复会第一天就提出对政府不信任动议的局面。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2月宣布辞去总理和土著团结党荣誉主席职务,土著团结党退出执政的希望联盟,导致希望联盟失去在下议院的多数优势。穆希丁随后作为土著团结党的总理候选人,获得最高元首阿卜杜拉任命,3月1日宣誓就职。此后,反对派针对穆希丁任职资格的质疑一直没有平息。

德新社报道,马哈蒂尔坚称自己才是合格总理人选,理由是他获得下议院过半数议员支持。上周,马哈蒂尔领导的阵营提议在国会复会当天对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不过,18日国会复会当天,议程被压缩至仅最高元首讲话一项,不信任动议遭无限期延后。

最高元首阿卜杜拉说,任命穆希丁出任总理的决定符合宪法,呼吁国家保持团结。

“每场竞争都会有结果。这个国家的政治纷争不应该永无止境,”阿卜杜拉说,“依据宪法,我认定穆希丁·亚辛获得下议院多数议员信任,有资格出任总理。”

马哈蒂尔当天晚些时候举行记者会,批评议程遭压缩,称“不接受以疫情为借口只开两个小时会议”。

路透社报道,马来西亚国会下次会议定于7月13日至8月27日期间举行。(徐超)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