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辛识平:推动全球抗疫,中国从未缺席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8 15:20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题:推动全球抗疫,中国从未缺席

辛识平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艰难时刻,这个日子发人深思。怎样有效开展全球抗疫?如何共同捍卫世界公共卫生安全?这是各国必须回答的迫切之问。

日前,《中国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纪事》正式公布,详细梳理了几个月来中国与世界加强合作、携手抗疫的主要事实,向世界释放透明开放、携手合作、共抗疫情的积极信号。

在纪事的“时间轴”中,人们看到一个公开透明、负责任的中国。疫情发生后,中方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信息,同有关国家保持沟通;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引物和探针;积极协调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来华考察……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评价的,中国的努力不但为其他国家争取了宝贵时间,还为国际科学界共同应对这一疫情铺平了道路。

在纪事的“时间轴”中,人们看到一个与国际社会患难与共、团结协作的中国。截至目前,中方已与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技术文件,并通过举行专家视频会议、派遣医疗专家组等形式与各国开展合作。从支持国际组织发挥应有作用到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从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到确保全球产业链开放、稳定、安全,在抗击疫情的全球行动中,中国从未缺席,中国的努力有目共睹。世卫组织近日发布的疫情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已从疫情遏制阶段进入缓解阶段,中国经验正在帮助其他国家的抗疫行动。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截至北京时间6日1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20万例,波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面前,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共同的挑战,需要全球应对。正因如此,中国始终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合作。当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呼吁“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当中国科研人员与多国科学家联手、争分夺秒研制疫苗,当中国政府克服困难,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人们为守望相助的真情而感动,更为全球抗疫合作不断加强感到振奋。

面对疾病这个古老的敌人,人类付出过惨痛代价,又一次次借助科技和合作的力量战而胜之。当前,全球疫情紧急,我们别无选择,唯有以空前的团结精神和坚定行动,携手筑起抗击疫情的全球防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