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拉共克时艰的生动写照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2 08:46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30日电  题:中拉共克时艰的生动写照

新华社记者闫亮 徐烨 赵凯

当地时间3月30日,中国向委内瑞拉派遣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抵委。中方捐赠的检测试剂、防护用品、药品等物资也一同抵达。这是中国向拉美地区派出的第一个医疗专家组,也是中拉携手、共克时艰的生动写照。

新冠病毒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加强合作,携手应对。从举行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到派遣专家组,中国在拉美国家抗疫的关键时刻送来了温暖和信心。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说,“中国的成功抗疫经验将为我们的抗疫工作提供指导,帮助我们确定防疫最佳战略,从而拯救更多生命”。

自今年2月底巴西报告拉美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北起墨西哥,南至阿根廷,疫情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迅速蔓延。截至3月29日,拉美地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1.4万例,其中巴西和智利分别超过4000例和2000例,防疫形势日趋严峻。

患难见真情,携手同抗疫。3月24日,中国专家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25国政府官员和卫生专家举行视频工作会议,就疫情防控开展交流。视频会议上,拉美国家专家频频提问,中方专家一一解答,毫无保留地将中国经验与拉美国家分享。

疫情没有国界,各国休戚与共。智利卫生部副部长达萨表示,如何快速及时诊断和锁定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是智利当前面临的挑战,中国专家分享的临床经验和应对疫情预案对智利非常有帮助。除中拉集体视频会议外,中方此前还与哥斯达黎加、巴拿马、阿根廷等拉美国家进行“一对一”视频连线会议,分享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拉美国家政府和民众的积极评价。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蔓延。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中国人民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时,包括委内瑞拉、古巴等在内的拉美国家给予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坚定的支持。在拉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国与拉美国家分享抗疫经验,派遣专家组到拉美,向拉美国家捐赠物资,都以具体行动诠释了中拉友好合作,书写着命运与共的时代新篇。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