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华国际时评:欧盟,重整心情再出发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03 08:42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31日电  题:欧盟,重整心情再出发

新华社记者翟伟

在寒风和夜幕中,飘扬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大厦前的米字旗悄然降下,一面深蓝色的欧盟旗帜缓缓升起。这标志着英国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进入“脱欧”过渡期。

尽管对于英国退出欧盟“非常遗憾”,欧盟“三驾马车”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的领导人联合发署名文章强调,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尽管形式上成功实现“脱欧”,但英国与欧盟之间还面临着如何好聚好散的问题。例如,欧盟在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完整性上毫不妥协。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如果不是成员,就不能继续享受成员国的好处,“没有人员间的自由流动,将不可能拥有资本、货物和服务的自由流通”。此外,欧英双方在税收、数据共享、渔业、药品监管、航空业、货物与服务贸易等方面的谈判都将是一场场艰难的拉锯战。

前方道阻且长,但欧盟也向英国民众发出温情召唤:尽管已经分手,欧盟与英国之间的纽带始终不会剪断。冯德莱恩不久前访问英国时曾说,双方“作为最好和最久的朋友,现在是时候一起建立新的未来了”。

虽然离开了欧盟,但希望实现“全球化英国”雄心的大不列颠不可能“离开欧洲”,也无法忽视身旁的邻居。从气候变化到清洁能源,从国际安全到反恐合作,从经贸联系到人员流动,英国与欧盟的大门不会随着“脱欧”关闭,也不可能关闭。

遗憾归遗憾,失去英国这一成员的欧盟也在重整心情再出发。1月29日,就在欧洲议会通过英国“脱欧”协议当天,欧盟委员会迅速公布其2020年工作路线图。这份计划书显示,欧盟将更关注欧盟公民、企业和社会的切实利益,抓住生态和数字双重转型带来的机遇,促进欧盟发展。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英国“脱欧”敲响“历史警钟”,欧洲民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一个团结的欧洲,迎接气候变化、移民问题和技术变革的挑战。

告别一个老成员,欧盟站在新起点。如何建设一个团结而强大的欧洲,继续发挥好全球角色,时间会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