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华国际时评:世界共享中国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23 10:36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世界共享中国年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春节临近,中国年味儿越来越浓。走进各大城市超市商场,冰岛鳕鱼、俄罗斯帝王蟹、智利车厘子、泰国虎虾、巴基斯坦花螺、澳大利亚雪地靴、日本美容仪……来自全球各地的优质商品堆满中国人置办年货的购物车。

几个月前,加拿大渔民就为龙虾预订了飞往中国的航空仓位,韩国最大乳制品制造厂为增产提高了开工率,各大国际品牌也围绕“中国红”竞相推出春节新品……全世界供应链加速运转为中国春节供应年货,丰富年味儿的同时,也分享着中国“春节经济”的红利。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工厂”,更是庞大的“世界市场”,包括全球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潜力,让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消费“金矿”。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推进,中国人对优质海外商品的需求不断增加;跨境电商和物流快速发展,“洋年货”直达中国大小城镇;还有大批中国游客走出去,出境游成了“新年俗”……

“春节经济”红红火火,成为各国企业不容错过的商机,旺盛的消费市场,折射出中国经济涌动的活力。

近日,中国公布2019年经济“成绩单”,为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增添一抹亮色:经济增长6.1%,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更令人兴奋的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这是中国经济里程碑式的新跨越。从国际经验看,跨越1万美元的节点,一国居民的收入水平、消费结构、市场规模、创新条件都将跨上新台阶。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刊文称,中国经济正从高投资模式转向消费模式。“中国就是未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如此判断。

新一轮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正在为中国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构建起内外市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大格局,而“春节经济”带动全球供应链快速转动,正是中国经济高度开放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中国多次降低进口关税,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2020年伊始,中国又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冻猪肉进口关税从12%降至8%,碧根果从24%降至7%……更多全球优质商品以更低价格直抵中国消费者,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最大的消费场景。中国年到来,14亿人创造的巨大消费机遇与世界共享,印证着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道理。

“一带一路”倡议不断书写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生动故事。新开辟的货运航线将东南亚的水果运抵中国;疾驰的中欧班列,载满了欧洲和中亚的优质商品;繁忙的希腊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见证着中希贸易的繁荣。智利驻华大使直言“很高兴智利车厘子成了中国年货”,西班牙橄榄油厂商高呼“爱上中国春节”……

从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到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串起沿线国家的发展梦想,再到推动建设自由贸易港和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用一个个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愿与各国一起把全球经济的蛋糕做大,愿与各方共享发展红利,共创美好未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春节是中国人阖家团圆、分享一年成就的节日。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开放合作的努力将这份其乐融融传递全世界,让中国年成为又一个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的契机。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