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马杜罗愿对话 瓜伊多不弃夺权诉求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23 10:36

委内瑞拉反对派要员、自封“临时总统”的胡安·瓜伊多违反旅行禁令、擅自出境,先前往邻国哥伦比亚,21日现身英国,为推翻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领导的政府游说。

马杜罗上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他准备与瓜伊多直接对话。

【瓜伊多四处游走】

瓜伊多20日抵达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会面,后者许诺美国政府将给予委内瑞拉反对派更多支持。

瓜伊多21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与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见面。

这是瓜伊多第二次违反由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发布的出境禁令。他上一次违禁出境是去年2月下旬,3月初结束南美洲五国游说行程后回国,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国驻委外交官当时现身机场,为这名反对派要员“接驾”。

瓜伊多去年1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获得美国、欧洲和拉丁美洲多国承认。自封总统以来,瓜伊多动作不断,从发动小规模兵变,到试图拉拢军方人士,再到策划暗杀阴谋,种种夺权尝试以失败告终。

【反对派议员遇尴尬】

瓜伊多本月5日竞选连任全国代表大会、即议会主席时遭遇“尴尬”,抱怨当天没能进入议会大楼投票,但坚持认定自己赢得连任。

委内瑞拉政府承认反对派议员路易斯·帕拉当选新一届议会主席。

委内瑞拉媒体21日报道,帕拉当天召集一些议员在议会大楼开会。

支持瓜伊多的反对派议员胡安·巴勃罗·瓜尼帕说,为避免在议会大楼发生冲突,反对派议员当天被迫转移至首都加拉加斯一处广场开会。

【委政府愿对话】

美国《华盛顿邮报》19日刊登对马杜罗的采访。这是他去年2月以来首次接受美国媒体采访。

马杜罗说愿意与瓜伊多谈判,但不会如反对派所愿辞职。“瓜伊多要为失去全国代表大会(主席一职)承担责任,那是他的失误,不要责备我。”

德新社解读,这表明马杜罗有意结束政治僵局。

经挪威外交部出面斡旋,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去年5月以来举行多轮对话,试图化解国内政治僵局,但无果而终。几个小反对党去年11月公开与瓜伊多作对,和马杜罗政府直接对话。

马杜罗同时借《华盛顿邮报》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喊话”,呼吁与特朗普直接对话,“如果对话、交换真实信息,我们肯定能创建一种新型关系”。(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