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伊朗不接受以“特朗普协议”代替伊核协议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18 08:35

伊朗15日拒绝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前一天的提议,即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协议”代替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认定欧洲三国启动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是“战略错误”。

【不满欧洲】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5日发表电视讲话,说约翰逊以“特朗普协议”代替伊核协议的提议“奇怪”,指认特朗普总是不遵守承诺。

“在伦敦的首相,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鲁哈尼说,“如果你采取错误举措,将会受到损害。选择正确路径。正确道路是返回伊核协议。”

美国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作为回应,伊朗分阶段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最后一次是本月5日宣布不再限制离心机数量。英国、法国和德国政府指认伊方违反协议,14日宣布启动伊核协议框架下的争端解决机制;约翰逊同一天提议以“特朗普协议”作为伊核协议替代方案。

路透社报道,欧洲三国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最终可能触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恢复对伊制裁。伊朗方面认定这是“战略错误”。

鲁哈尼谴责欧洲国家食言,没能让伊朗经济免受美国制裁影响。

法德英2019年初宣布与伊朗建立“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结算机制,寻求与伊朗以物易物,以规避美方制裁,但迄今没有正式运行。法国先前所提向伊朗提供信用贷款的提议同样没有落实。

鲁哈尼重申,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条款的步骤“可逆”。只要解除对伊制裁,伊朗愿意返回协议。“我们做所的事情可以逆转。我们就核议题的所有行动都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

【协议没死】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15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出席一场安全会议时说,伊核协议“没有死”,不确定特朗普提出的任何协议可以维持多久。

扎里夫说:“美国没有履行(现行协议的)承诺,如今已经退出……如果又来一份‘特朗普协议’,它的有效期会有多长?”

扎里夫说,伊朗有意以外交方式缓和矛盾,但不会与美国谈判。他认定现行伊核协议是他所能想到的“最完美协议”之一。

谈及欧洲三国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扎里夫说,伊朗方面将回应欧洲三国的信函,伊核协议的未来取决于欧洲。(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