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奥地利绿党首次进入执政联盟 库尔茨将再任奥总理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03 09:20

奥地利中右翼政党人民党和左翼政党绿党1月1日就联合执政达成一致。两党组阁谈妥意味着绿党将首次进入执政联盟,人民党领导人、前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将再次执政。

【绿党执掌4部】

人民党和绿党去年11月以来就组建联合政府磋商,1日完成最后一轮谈判。库尔茨和绿党领导人维尔纳·科格勒一同出席记者会,宣布两党设法“搭建桥梁”,以组建“为了奥地利未来”的政府。

库尔茨说:“我们成功把两个世界的佼佼者团结在一起。”

路透社报道,两党达成一致意味着绿党首次进入执政联盟。紧随瑞典、芬兰等国家脚步,奥地利成为又一个绿党进入执政联盟的欧洲联盟成员国。

熟悉组阁磋商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绿党将执掌环境部等4个政府部门。环境部职能范围扩大,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能源和科技等领域。

科格勒预期出任副总理。“就气候变化,我们达成的共识比预期更多,”他说,“奥地利应该成为欧洲乃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领袖。”

两党领导人1日说,他们将推动税务改革,以减轻奥地利人的负担;同时将引入较高额度的环境税。

两党随后将发布组阁细节。

如果绿党4日正式批准这一左翼政党与人民党达成的联合执政协议,新政府最早将于下周宣誓就职。

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去年9月结束。绿党在选举中得票率为13.9%,是有史以来最好成绩。人民党得票率37.5%,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需要联手其他政党组建控制多数议席的政府。奥地利国民议会共设183个议席,人民党和绿党合计占有97席。

【库尔茨再任总理】

库尔茨现年33岁,将出任联合政府总理。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他将击败34岁的芬兰总理桑娜·马林,再度夺回全球最年轻领导人头衔。

分析师托马斯·霍费尔预期,库尔茨可能引领一种特定趋势,即一个国家的保守党派与绿党组建联合政府。德国等欧洲多个国家今后可能出现这一组阁模式。

依据两党达成的组阁协议,库尔茨领导的人民党将执掌内政部、财政部、外交部和国防部等部门。路透社报道,库尔茨的盟友格诺特·布吕梅尔预期出任财政部长,人民党党主席卡尔·内哈默预期出任内政部长。两人缺乏关联新任职务的丰富经验。

多名分析师认为,由于两党立场不一,奥地利新政府可能面临挑战。对库尔茨而言,他可能失去立场倾向原执政盟友自由党的支持者,重新执政将“软化”他与自由党联合执政时就移民等议题的强硬立场。对绿党而言,与人民党的执政联盟能否维系5年,取决于这一左翼党派能否在一些关键领域兑现承诺。

去年5月,时任奥地利副总理、自由党主席海因茨-克里斯蒂安·施特拉赫因陷入“利益交换”丑闻辞职。时任总理库尔茨随后宣布结束两党近一年半的执政联盟,提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后续发起不信任案,库尔茨政府遭罢免。(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