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澳大利亚林火凶险逼数千人海边避险 降雨无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02 11:02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1月1日发起大规模救援行动,为东南部两州因林火失控而遭到波及的多个海边城镇的数千名居民和游客纾困。

【真正挑战】

澳大利亚政府当天出动海军舰船和军用飞机,向受困人群提供人道主义救助,评估这场持续数月林火造成的损失。

因酷暑、强风和雷电加剧,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火势2019年12月31日向海滨蔓延,东部沿海城镇蒙受财产损失。

过去48小时内,已有4人因大火丧生,另有失踪5人恐怕已经遇难。大火烧毁沿途多座小镇内的数十座房屋。另外,大火破坏电力和通信线路,致使受灾城镇通讯中断,一些沿海小镇陆续传出消息:人们不得不前往冲浪俱乐部避险。

新南威尔士州农村消防局局长沙恩·菲茨西蒙斯12月31日说,消防部门在前往一些遭火势围困地区救助伤员的行动面临“真正的挑战”,“我们还没能通过陆路或空中进入,那里太危险,我们进不去,他们也出不来”。

大火仍在澳大利亚东南部肆虐。在维多利亚州,军方可能要耗费数日才能抵达一些边远受困地区。

【降雨无望】

按照菲茨西蒙斯的说法,这场林火触发的灾情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我们发现火势进展迅速”,他期待一场“大雨”,但预报显示,还没有形成可以缓解干旱或灭火的降雨条件。

得益于风向转变,维州东南部海滨小镇马拉库塔转危为安。维州应急管理官员安德鲁·克里斯普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台,险情过去后,人们向消防人员欢呼致敬。

先前,当地大约4000名居民不得不挤在海滩,消防车排成一排挡在火势推进的方向。当地政府担心大火围困之势将持续数周,着手采取行动:由飞机向当地空投物资、一艘驳船装载能够维持两周的生活物资正在驶往小镇。

急救人员在当地评估伤员伤势,一些伤势严重的人被送往停泊在附近的一间25张病床海上医院继续救治。

【火势凶险】

消防部门说,气温1日降低、风速开始减小为救火提供难得机会。不过前一晚山区频发雷击,可能制造一些新火点。

“很多人又去那里度假,在山区里,”克里斯普说,“我们会尽可能优先处置和扑灭那些新火点,我们可不想增加火场。”

不过,当地政府警告,林火火势4日可能再次增强,缘由是届时气温将再度攀升。

新南威尔士州州长格拉迪斯·贝雷吉克利安说:“最起码,天气条件会跟昨天一样严峻。”维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认定,升温将令“灭火行动漫长、危险和复杂,救助受影响人群的过程也因而变得漫长、危险”。

澳大利亚这场林火迄今已经致死14人,烧毁1000多座房屋,过火面积550万公顷,超过丹麦或挪威的国土面积。

这场林火过去数周令多座主要城市遭“呛”,首都堪培拉1日空气质量达到有害水平,空气能见度直线下降。卫星图像显示,大火产生的浓烟已经随风飘过塔斯曼海,直奔新西兰。(顾梓峄)(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