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俄乌就天然气过境签署初步协议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2 10:01

俄罗斯和乌克兰20日就俄罗斯天然气过境乌克兰输往欧洲其他国家签署初步协议。双方有望在年底前签署最终协议。

【多方证实】

在欧洲联盟斡旋下,俄乌两国能源部长、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代表当天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谈判数小时。

俄气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说,俄罗斯和乌克兰方面“已经就天然气继续过境乌克兰领土和解决双方相互索赔事宜”签署一份协议议定书。

俄新社以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为消息源报道,俄乌协议时间跨度5年,最终协议预期在2020年1月1日以前签署。

乌克兰总统府在社交媒体“脸书”上证实两国签署初步协议,说21日公开细节。

参与谈判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在一份声明中说,各方已达成“包括关键安排的政治框架”,为俄乌天然气企业签署长期协议铺平道路。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说,俄方目标是与乌方达成一份“互利且不会为双方带来风险”的新协议。

【纠纷化解?】

路透社报道,俄方将向乌方支付大约30亿美元天然气过境费,乌方可能“回报”以放弃一项仲裁请求。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两国“官司”是达成新协议的障碍,但双方已接近达成解决方案。

乌克兰是俄罗斯向欧洲输气的关键中转地。两国现有过境协议10年前签署,今年年底到期。只是,双方执行协议期间因天然气断供、欠费等纠纷不断,甚至把官司打到瑞典仲裁法庭。

双方纠纷包括俄气指认协议所规定义务“不公平”,索赔60亿美元;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随后针对俄气向瑞典仲裁法庭提出仲裁请求,就过境费事宜索赔大约120亿美元。

两名熟悉俄乌谈判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乌方准备放弃索赔。(王雪梅)(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