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瑞典外长将访中东多国 推动也门冲突方重启谈判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01 09:11

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去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达成协议,给这个饱受战乱的中东国家带来和平希望。只是,协议没有得到落实,冲突继续上演。

瑞典外交大臣玛戈特·瓦尔斯特伦8月30日证实,她将访问中东多国,推动也门冲突方重新启动和平谈判。

【促和劝谈】

瓦尔斯特伦8月30日告诉瑞典电台,她将访问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和约旦,“尽可能多地与(地区领导人)谈话”,把也门冲突各方拉回谈判桌。

瓦尔斯特伦说:“我认为我们与各方有非常多互信,确保协议落实是我们的责任。”

瓦尔斯特伦所说“协议”特指也门政府与胡塞反政府武装去年12月在斯德哥尔摩签订的协议,内容涉及停火、交换俘虏、荷台达管辖等议题。

瓦尔斯特伦承认,那份协议“脆弱”,不易落实。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一开始依照协议从荷台达撤走部分兵力,但后来就这座红海港口的管辖权争执不下。

美联社报道,协议就荷台达的归属“表述含糊”,只是说让“一支地方武装”接管荷台达,没有说清楚是由谁领导的地方武装。

荷台达港是也门重要交通枢纽,一度由胡塞武装控制,是这一反政府武装的“生命线”,大部分进口物资和人道主义援助经由荷台达进入也门。

胡塞武装2014年夺取也门首都萨那,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沙特、阿联酋等国2015年组成“联军”,介入也门战事,打击胡塞武装。

多国联军由沙特主导,近来加大对胡塞武装的空袭力度,后者频频用导弹和无人机袭击沙特境内目标。

【南部动乱】

与也门政府军联手打击胡塞武装的南部分离主义武装8月上旬调转枪口,占领也门临时首都亚丁,在南部多省与政府军爆发冲突。

这轮冲突的起因是南方过渡委员会指责一个“亲政府武装团体”参与针对分离武装的导弹袭击。南方过渡委员会2017年创建,由亚丁省原省长埃达鲁斯·祖贝迪联合一批南方部落和军政领导人组成。

不愿公开姓名的一名也门政府官员8月30日告诉美联社记者,南方过渡委员会麾下“安全带”民兵武装当天突袭多名政府高官和军官在亚丁的住所,打死一名军官的兄弟。

同一天,“安全带”民兵控制的一个检查站发生爆炸,民兵随后与身份不详的武装人员交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也门的分支晚些时候宣称发动这次袭击。

南方过渡委员会随后宣布紧急状态,在亚丁实施宵禁。

也门国防部说,支持南方过渡委员会的阿联酋对也门政府军发动多次空袭,炸死炸伤数百人。阿联酋承认空袭也门境内目标,但坚称以“恐怖分子”为对象。

美联社报道,阿联酋虽然是多国联军成员,但对哈迪政府多有保留,因为怀疑哈迪与穆斯林兄弟会过从甚密。穆兄会总部设在埃及,是伊斯兰复兴运动的宗教组织,在阿联酋等多个阿拉伯国家被列为恐怖组织。(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