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综合消息:南亚多国连遭暴雨灾情严重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2 08:44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过去一周,南亚地区持续强降雨,暴雨导致的险情使数千万人身处泽国,等待救援。

自7月11日起,尼泊尔全国范围内进入今年雨季降雨的高峰期。由于短期内降雨量巨大,引发洪水和泥石流,造成不少人员伤亡。据尼泊尔内政部数据,目前,尼安全部队已救出3300多人,约80人死于洪水和泥石流,约40人受伤,另有数十人失踪。全国20多个受灾县共有近2万人被转移安置。

来自印度比哈尔邦和阿萨姆邦的官方消息人士在电话中对新华社记者说,截至7月20日,这两个邦有超过1100万人受到洪灾影响,约150人死亡。比哈尔邦政府官员说,多达12.5万人在洪水中失去所有财产。

由于上游来水量猛增,孟加拉国境内已有超300万人受洪灾影响,至少26人在相关事故中死亡。孟加拉国主要河流贾木纳河的水位超40年历史纪录,另有约6万座房屋被洪水冲毁,约2700公里公路被破坏。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公布的报告指出,由于洪水肆虐,淹没了大片农田,孟加拉国约400万人面临食品安全和疾病威胁。洪水还破坏了道路及电力等基础设施,数十万人处于被困状态,食品和清洁饮用水十分短缺。

南亚地区此次洪灾严重既有自然原因,也有人为原因。专家认为,人类对自然湿地和水体的破坏加剧了洪水肆虐,有很多人甚至越过堤防住在河道内,使得大多数堤防没有在防汛工作中起到应有作用。再加上南亚一些地区水利设施落后,使得一下暴雨就成灾几乎成为规律。

对灾害的应对水平不高,也是南亚各国受灾严重的原因。尼泊尔一些学者呼吁政府加强预防,在雨季到来之前,动员民众进行前期准备,并适当进行演练,尽可能减少伤亡和财产损失。

目前,印度国家灾害应对部队和其他政府机构的救援队伍已在受洪灾影响的地区开展搜救行动。由于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两天仍有强降雨,印度灾害管理部门对当地居民发出预警,并提醒民众避免以任何形式穿越洪水。(参与记者:朱玉、刘春涛、赵旭、周盛平)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