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华国际时评:文明的进步在于美美与共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17 09:36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题:文明的进步在于美美与共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最近,鼓吹“文明对抗”“文明冲突”的论调又开始在世界上一些地方沉渣泛起。这股论调带着傲慢与偏见,与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种族主义等相互呼应,互为表里,引发国际社会担忧。

鼓吹“文明冲突”者,在其思想深处,是以为自身文明凌驾于其他文明之上,可以“独霸世界”,臆想着用自己的文明“改造”和“同化”其他文明。然而,这种排他性、对抗性思维是愚蠢的,其做法是灾难性的。人们看到,历史上诸多宗教战争、种族屠杀,当今许多战乱和冲突的背后,都有“文明冲突论”的魅影。

所幸的是,煽动“文明冲突”的论调终究只是西方少数政客发出的杂音和噪音,包括很多西方有识之士在内,对此并不买账。前来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直指“文明冲突论”是巨大错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我们应该坚决抵制故步自封的倾向,更加坚定地深化文明对话。”

在15日开幕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与会者发出坚持文明交流互鉴的有力声音,彰显坚持相互尊重、力促文明交融的正能量。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在开幕式讲话中明确提出,“不同文明之间是不能相互替代的”。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则表示,要弥合彼此之间的差异,“有效的对话以及同理心至关重要”。

回望以往,各种文明交相辉映、交流互鉴,谱写了亚洲乃至世界文明发展的辉煌史诗;放眼当下,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新的时势,尤其需要各国齐心协力消弭文明赤字、创造文明盈余。人们欣喜地注意到,支持文明文流互鉴的声音,成为这次大会强有力的共同语言。人们更加坚信,一切围绕文明的杂音噪音,终将被文明的力量所消除。

文明的发展,深植于各自独特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土壤,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文明的进步,源于人们对“美的结晶”的追求和向往,进而“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文明的繁荣,在于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从而能够取长补短,保持自身旺盛生命活力;文明的力量,在于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从而能够生生不息,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一边是“文明冲突”的思想逆流,一边是推进文明交流融合的真诚努力;一边是唯我独尊的傲慢偏见,一边是扩大开放的兼容并蓄。谁在为世界的和合共生而努力,谁在阻碍世界的和平繁荣,答案不言自明。

道并行而不相悖,万物并育而不相害。用对话代替对抗,让和谐战胜冲突,才是文明发展的大道。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成功举行,犹如一股暖流传向世界,带来信心和希望。文明交流融合的力量,终将驱散文明对抗与冲突的寒流,让世界文明的百花园更加姹紫嫣红,让人类社会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