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日本议员酒后言及日俄争议领土 被开除党籍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16 15:06

日本维新党议员丸山穗高上周末“醉酒胡言”,言谈中暗示不惜与俄罗斯开战也要夺回北方四岛。这番言论引起哗然,招致俄罗斯方面和日本国内强烈批评。

丸山14日以言论不当为由递交退党申请。维新党当天将他开除党籍。

【醉酒胡言】

根据日本与俄罗斯商定的一个免签证交流项目,由北方四岛原岛民组成的一个交流访问团10日至13日访问国后岛,现年35岁的丸山是日方陪同人员之一。

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在日本称作北方四岛,在俄罗斯名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属于日本,二战后由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日俄就四岛归属有争议,迄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

丸山11日晚在国后岛下榻处喝醉酒,质问交流访问团团长大冢小弥太:“通过战争夺回这个岛,你是赞成还是反对?”丸山大声喧哗、不依不饶,“趁俄罗斯混乱的时候夺回不行吗?”“不通过战争就毫无办法,不是吗?”

现年89岁的大冢答道:“我不想使用战争这种词汇。”

交流访问团部分团员12日抗议丸山的言行。丸山当即道歉,但这场风波本周继续发酵。

【开除党籍】

维新党党首、大阪市长松井一郎13日表示,将由干事长马场伸幸予以丸山严重警告。松井说:“真是愚蠢!我们已要求他作为公职人员撤回言论并道歉。”

丸山13日深夜在东京向媒体宣布撤回言论,承认“欠缺对原岛民的考虑……令很多人不快,就此道歉并撤回不当言论”。

随着问责压力日增,丸山14日递交退党申请。维新党当天召集党纪委员会会议,决定将丸山开除出党。

松井14日以党首身份公开道歉,批评丸山“身为国会议员跨越了底线,践踏了迄今为北方四岛问题竭尽全力的所有人所做努力……醉酒不能成为借口,希望他懂得作为成年人应有的常识”。

【致歉俄方】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13日在首都莫斯科召开的俄日州长(知事)会议现场告诉媒体,丸山的言论“是俄日关系进程中最过分的(言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一次记者会上说丸山的言论“令人极其遗憾”,声称日本政府仍然致力于以外交谈判方式解决北方四岛问题。

松井14日说,丸山失言“造成严重外交问题”,给北方四岛谈判带来负面影响,“我们对俄罗斯人民深感抱歉,打算经由外交渠道(向俄方)表达歉意”。(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