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欧盟与英法德将致力于维护和全面执行伊核协议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11 10:00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与英国、法国、德国外交部长9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伊朗遵守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说欧盟与英法德将致力于维护和全面执行这一协议。

声明写道,欧盟对美国重新启动对伊朗的制裁感到遗憾,将着力维护欧洲方面与伊朗的合法贸易,包括推进“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结算机制的实际操作。

“贸易往来支持工具”结算机制用于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制裁,但因为伊方尚未完成“对接”而没有投入实际运行。除了“贸易往来支持工具”,欧盟还引入“阻隔法规”,旨在保护欧洲企业免受美国制裁影响。

欧盟呼吁不是伊核协议签署方的国家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干扰签署方执行协议的行动。

欧盟坚持,只有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认定伊朗是否违反伊核协议。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等六国达成伊核协议,承诺限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随后多次认定伊朗履行承诺,绝大部分对伊制裁2016年1月得以解除。

美国去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协议其他签署方坚持继续履行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下次伊核情况报告定于本月底发布。

莫盖里尼说:“截至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伊朗全面遵守伊核协议。”这一协议事关“我们乃至全球安全”。

声明发布当天,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美国“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9日通过苏伊士运河,驶向海湾水域。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先前说,美国向中东海域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一支轰炸机特遣队,以回应伊朗近期对美国发出的“暗示和警告”。(陈立希)【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