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美国悄悄批准6家企业向沙特出售核技术 引发担忧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9 09:59

美国能源部一份文件显示,部长里克·佩里已经批准6家企业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民用核技术。

路透社27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正在悄悄推动与沙特分享核技术,目的是争取在沙特建造至少两座核电站。美方竞争者包括韩国、俄罗斯企业。沙特定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最终决定。

这家媒体依据一份美国能源部文件报道,佩里批准6家企业就建造核电站作前期工作,但不能出口核电站所需设备。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一家企业如果需要向沙特方面转让有关核能领域的文件、电子介质、知识、人才以及参与在沙特生产某种核物质,必须得到联邦政府批准。

能源部下属国家核安全管理局证实,这些企业要求联邦政府对上述决定保密。每一家获准向沙特提供核技术的企业“都提出书面申请,要求不公开他们”参与沙特项目的情况。

不少美国国会议员担心,美方一旦向沙特转让核技术,将触发中东地区核军备竞赛。这种担忧在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去年10月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遇害以后愈发强烈。

路透社报道,能源部2017年11月以后批准企业向沙特出售民用核技术,但不清楚这项决定是否在卡舒吉遇害以后作出。

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布拉德·舍曼27日在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要求后者4月中旬以前公开参与企业的名称。蓬佩奥说,他会考虑。(杜鹃)【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