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美众议院“翻盘”未果 特朗普“状态”继续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8 16:17

美国国会众议院26日没有能以三分之二多数推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否决,意味着这名共和党籍总统上月颁布的“国家紧急状态”继续有效。

特朗普夸赞这场“大胜”。只是,他要兑现筑造南部边境“隔离墙”的竞选承诺仍面临不少阻碍。

【“反水”不够】

14名共和党籍众议员加入民主党阵营,投票支持推翻总统否决。只是,表决结果为248票赞成、181票反对,没有达到推翻否决令所需三分之二多数、即至少290票赞成。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感谢众议院共和党人今天团结一致,就边境议题取得大胜。”

他再次借机指认民主党主张敞开边境门户,迎接“毒品和犯罪”。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承诺沿美国与墨西哥边界建造“隔离墙”,以阻止非法移民入境,声称要让墨方承担费用。他要求国会通过包含57亿美元筑墙费用的拨款法案,民主党人强烈反对。这一争议导致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下旬“停摆”35天。

为避免政府再次“停摆”,民主、共和两党2月11日达成原则性协议,同意国会为筑墙拨款13.75亿美元。只是,这不足特朗普索要金额的四分之一,促使他同月15日宣布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正常拨款程序,调用国防部部分项目经费用于筑墙。

国会众议院2月26日、参议院3月14日通过决议,要求终止“紧急状态”,迫使特朗普行使总统否决权。要推翻总统否决,需要参众两院至少三分之二赞成。

【“反调”降格】

众议院共和党人之所以没有出现大规模“反水”,或许缘于司法部两天前向国会通报“通俄”调查所获结果,澄清特朗普受到的部分“怀疑”。

按照司法部长威廉·巴尔24日在调查报告摘要中的说法,主持“通俄”调查的联邦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没有发现特朗普竞选团队中任何人实际“与俄罗斯政府共谋或协调”,以期击败民主党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

路透社解读,这场政治胜利令共和党人难以就筑墙等一系列事宜与特朗普“唱反调”。

众议院表决是否推翻特朗普否决前,共和党籍众议员汤姆·科尔说,尽管“通俄”调查和筑墙“明显不相关”,特朗普因摆脱部分嫌疑而“实力壮大,好感度提升,处于更强势的地位”。

美联社报道,民主党人虽然在表决中吃败仗,但借机强调与特朗普的政策差异,改变“主题”,放弃拿杀伤力大减的“通俄”指认做文章,希望在2020年总统选举和国会改选中利用“紧急状态”争议攻击特朗普和共和党对手。

【“缠斗”转场】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终止“紧急状态”决议起草人、另一名民主党人华金·卡斯特罗26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承诺继续完成常规拨款程序,以“终结特朗普的危险行径”。

反对者认定,特朗普颁布紧急状态令违反宪法,企图扩大行政权、剥夺国会作为立法机构决定如何使用财政拨款的权力。支持者说,特朗普行为合法,依据是1976年《全国紧急状态法》。历任总统共计数十次宣布“紧急状态”。

佩洛西在声明中暗示,众议院可能在6个月后再度表决,寻求终止南部边境“紧急状态”。根据《国家紧急状态法》,国会可以每6个月讨论一次是否叫停紧急状态。

阻止“紧急状态”的战场将暂时从国会转向法院。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可能无法迅速投入经费用于筑墙,缘由是紧急状态令触发多场诉讼,审理或许耗时数年。

美国民主党执政的16个州上月联合提起诉讼,指控紧急状态令违宪,希望法院禁止它生效,另有4个州本月加入原告方。

佩洛西认为,众议院没有推翻特朗普否决,但表决将为联邦法院审理相关诉讼“提供重要依据”。作为诉讼牵头人,加利福尼亚州总检察长泽维尔·贝塞拉在众院表决后说,这些州“愿意久战、苦战”,阻挠特朗普“捏造的紧急状态”。(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