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塔利班创始人生前在美军基地旁藏身多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2 11:40

一本新书披露,阿富汗塔利班创始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生前在美军基地附近躲藏多年,凸显美国情报工作失败。

【眼皮底下】

法新社11日援引传记《搜寻一个敌人》报道,作者荷兰记者贝特·丹耗费5年多时间研究奥马尔及其逃亡生涯,采访他的保镖贾巴尔·奥马里。后者在塔利班政权2001年倒台后向奥马尔提供藏身处和安全保护。

美国方面认定奥马尔藏身巴基斯坦,但按照贝特·丹的说法,奥马尔躲在阿富汗南部查布尔省,距离美军一座大型前沿作战基地3英里(4.8公里)。

美国2001年遭遇“9·11”恐怖袭击,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奥马尔。只是,美方描述他是高个子,右眼失明,没有发布更详细特征。

1994年,奥马尔30多岁,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创建塔利班武装;1996年,塔利班攻占首都喀布尔,接管政权。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奥马尔的行踪极为隐秘,10多年没有公开露面,偶尔发表声明或讲话录音。

《搜寻一个敌人》写道,奥马尔寄居在查布尔省首府卡拉特一户小院人家。那户人家不知道这名神秘客人的身份。奥马尔过着隐士一样的生活,拒绝家人或亲戚探视,用一种自己想象的语言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

作者写道,奥马尔平时在晚间收听英国广播公司普什图语广播,几乎从来不谈论外部世界变化,即便得知美军特种部队2011年5月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镇击毙“基地”创始人乌萨马·本·拉丹。

【差点落网】

美国驻阿富汗部队曾经两次差点发现奥马尔。

一次,一支美军巡逻队靠近,奥马尔和奥马里在院子里,躲在一堆木头后面。但美军士兵只是走过大门,没有进院子。

另一次,美军部队搜查这处民宅,但没有发现通向奥马尔所住密室的暗门。不清楚那次搜查是例行公事,还是根据某种线报。

2004年,美军开始在小院几百米外建造拉各曼前沿作战基地,奥马尔决定转移,稍后藏到另一座建筑。不久,五角大楼下令在附近建造“金刚狼”前沿作战基地。这座大型基地容纳1000名美军士兵,美国和英国特种作战部队有时在那里驻扎。

尽管害怕落网,奥马尔不敢再次转移,甚至不敢到屋外晒太阳。当美军飞机从空中飞过时,他常常会躲进地道。

按照贝特·丹的说法,奥马尔通常只与保镖和厨子说话,使用一部没有用户身份识别(sim)卡的老款诺基亚手机,录下自己诵经的声音。

阿富汗国家安全局2015年7月宣布,奥马尔2013年死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市一家医院。塔利班稍后证实奥马尔病故,没有提及具体时间或地点。(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