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西班牙军舰驱离商船 直布罗陀再起波澜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0 09:45

西班牙一艘军舰17日声称英国“飞地”直布罗陀水域为“西班牙领水”,要求停泊在那一水域的商业船只离开。英国海军船只随后到场应对,西班牙军舰缓缓驶离。

分析人士说,这一事件表明,随着英国正式脱离欧洲的期限临近,英国与西班牙和欧盟因直布罗陀所生矛盾显现加剧趋势。

【驱赶商船】

英国报纸联合社报道,那艘西班牙军舰17日称直布罗陀水域为“西班牙领水”,下令停靠在直布罗陀巨岩东侧的商业船只离开。当时,军舰的舰载武器没有覆盖物且有人值守。

随后,英国海军调派舰船到场应对。遵照直布罗陀港口管理部门指令,那些被要求离开的商业船只仍停泊在那一水域。

直布罗陀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受到英国舰船“挑战”后,西班牙军舰缓缓驶离。当地政府“正在核实这起事件的方方面面,以确保尽可能快地采取相应行动”。

直布罗陀面积大约6平方公里,位于欧洲大陆伊比利亚半岛南端,扼守连通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咽喉要道,有重要战略地位。西班牙1713年割让直布罗陀给英国。直布罗陀现在受英国管治,但西班牙希望恢复行使对这一地区的主权。

“一些人不接受英国对直布罗陀拥有不容置疑的主权……他们玩这些愚蠢游戏,(令人)徒增厌烦,”直布罗陀政府一名发言人说,“看起来,西班牙海军里仍有一些人认为他们可以藐视国际法。”

【再起波澜】

围绕直布罗陀,英国和西班牙多年来虽有争端,但相安无事。然而,随着英国3月29日正式“脱欧”日期将至,英国与西班牙和欧盟因直布罗陀再起事端。

欧洲理事会本月1日通过一份法律草案,同意无论英国3月是否“有协议脱欧”,英国公民都可以免签证前往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前提是英国同意对等条件。这一免签出行的期限是90天。草案仍需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批准。

英国外交人员向欧盟抗议草案措辞,反对草案一条脚注把英属直布罗陀称为“殖民地”。路透社报道,英国2002年把对直布罗陀的定义从“殖民地”改为“英国海外领土”。欧盟先前一些法律文书使用“殖民地”说法,英方未予反对。

按照一名欧盟高级官员的说法,欧盟先前立场偏向英国,但随着英国谋求“脱欧”,欧盟现在与西班牙立场一致。

为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英国去年11月同意西班牙在“脱欧”后就直布罗陀事宜有“特别否决权”。“特别否决权”指未经西班牙认可,直布罗陀不得适用“脱欧”协议条款,相关事宜须经英西双方直接谈判决定。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先前放话,英国正式“脱欧”后,西班牙将寻求对直布罗陀拥有“联合主权”。(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