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默克尔获美国“大奖” 呼吁维护国际多边合作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30 10:59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8日在德国首都柏林获颁美国2018年度“富布赖特国际理解奖”。她借获奖感言强调维护国际多边合作机制、抵御“过度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思潮”的重要性。

“富布赖特国际理解奖”由美国已故前联邦参议员詹姆斯·威廉·富布赖特创立,旨在表彰为促进跨国、跨民族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的国际人士。富布赖特协会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每两年授一次奖,今年首次在美国境外举行授奖仪式。

富布赖特协会本月早些时候宣布本年度获奖者为默克尔,赞扬她作为政治领导人“能力卓越、富有同情心”,同时“坚定致力于促进相互理解、国际合作与和平”。

默克尔领奖时发表演讲,列举美国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借“马歇尔计划”帮助振兴西欧、“冷战”时期推动两德统一等美欧传统盟友关系例证,强调“美国朋友坚定不移地站在我们(欧洲)身边……德国人不会忘记。”

另一方面,她谈及当今世界“过度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势力渐长,“我们坚决反对这类思潮”。她强调国际多边合作机制的重要性:“我们需要提醒自己,当初建立联合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初衷。那是因为我们从二战和过度民族主义的恐怖记忆中吸取了教训。”

默克尔没有特别提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任以来退出多项国际多边合作机制、在贸易和安全领域与德国等欧洲盟友发生龃龉,但强调美欧享有“共同价值观”,“无论有多少分歧……我们需要互相沟通,需要以会晤、接触、电话等各种方式交流。”

她说:“在我看来,爱国主义意味着既考虑本国利益,也照顾其他国家的利益。所以我永远支持维护多边形式、遵循共同规则和价值观的全球秩序。”

默克尔2005年就任德国总理,连任至今。她2015年坚持开放国门、接纳大批中东和非洲难民进入德国,在德国和欧洲触发争议。美国《时代》杂志2015年将她评为“年度人物”。

南非民权斗士、已故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1993年获首届“富布赖特国际理解奖”,其他获奖者包括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 、已故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美国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创始人比尔·盖茨夫妇。(郭玮琪)【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