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美国会众议院将表决“无隔离墙开支”拨款法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2 16:45

美国政府部分机构关门2018年12月31日进入第十天,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打算1月3日新一届国会议员上任当天表决最新拟定的拨款法案,以期结束政府“停摆”。

不过,这一法案将不包括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的50亿美元边界隔离墙建造开支。共和党籍参议员重申,不会在参议院投票支持特朗普不可能签署成为法律的法案。

【众院控制权变更】

媒体推测,1月3日拨款法案表决将成为民主党控制众议院以后与共和党和特朗普的首次冲突。美国国会2018年11月中期选举中,民主党从共和党手中夺得众议院多数席位,共和党依旧控制参议院。

众议院消息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众议院民主党人定于1月3日表决的法案分为两部分,其一是维持向国土安全部的现有拨款直至2月8日,即13亿美元用于边境安全,不包括特朗普要求的50亿美元边界隔离墙建造开支;其二是拨款大约2650亿美元给与隔离墙无关的部门,包括农业部、内政部、运输部和司法部,直至现有财政年度2019年9月30日结束。

法案的这两个部分将分开表决,其中部分条款已经在先前表决中得到共和党认可。

沿美国与墨西哥边界建造隔离墙是特朗普的竞选主张,他当时称会让墨西哥承担费用。民主党人反对巨额拨款,国会两党因而迟迟未能就拨款法案达成一致,导致大约四分之一联邦政府机构陷入停顿。特朗普与民主党互指对方应为政府“停摆”承担责任,迄今僵持不下。

【分歧依旧巨大】

按照程序,法案在众议院通过后,将交由参议院表决,在参议院过关后再由特朗普签字生效。

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的发言人说,共和党籍参议员不可能在没有特朗普支持的情况下采取行动。“参议院不可能把总统不会签字的方案交给他。”

参议院2018年12月21日表决一份共和党推出的方案,包括特朗普要求的50亿美元建墙费用,但没有获得所需要的至少60张赞成票。要获得这一票数,共和党必须得到部分民主党参议员支持。

随着政府“停摆”延续,特朗普与国会两党所受压力在增加。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和有望在新一届国会出任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发表联合声明:“特朗普总统把国家拖入关门的第二个星期,他还坐在白宫发‘推特’,而不是提出国会两党可能会通过的方案。民主党人在采取行动,以引导国家走出混乱。”

路透社援引民主党人士的话报道,佩洛西自2018年12月11日以来再没有与白宫正式磋商,她当天和舒默在总统办公室与特朗普会晤,双方爆发争执;舒默当月22日面见副总统迈克·彭斯,没有与白宫正式会晤。

特朗普取消了前往佛罗里达州的假期,先前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他在白宫等着民主党人上门谈条件。他2018年12月31日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重申:“我就在华盛顿。我准备好了,愿意谈也能够谈。”(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