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澳承认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以色列表“遗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18 09:16

就澳大利亚政府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以方看似反应冷淡,甚至表达“遗憾”。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15日宣布,澳方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在那里设立贸易和防务办事处,但澳大利亚驻以使馆暂时不搬迁至西耶路撒冷。

以色列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说澳方决定“在耶路撒冷”设立贸易和防务办事处,是“向正确方向迈出一步”。

在路透社看来,以方外交部的回应显现“冷淡”。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6日拒绝就澳方决定直接作出回应。他在内阁会议开始阶段告诉媒体记者:“我方外交部发表了一份声明。我没有更多要说的。”

以色列地区合作部部长察希·哈内格比重申以方立场,即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他在内阁会议室外告诉记者:“这是一条积极的消息,但让我们遗憾的是,他们犯了一个错……我们希望澳大利亚能设法改正这一错误。”

以色列1967年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单方面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方寻求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耶路撒冷地位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15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强调巴以和平谈判尚未最终确定耶路撒冷地位,澳方拟在西耶路撒冷设立办事处违反联合国决议,“是不负责任的政策,出于狭隘的国内政治因素,与世界和平及安全相抵触”。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里·阿布·盖特16日说,澳方“明显偏袒以色列”,应该“毫不迟疑地纠正立场,承认巴勒斯坦国以及它的首都为东耶路撒冷”。

澳方决定同样受到邻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反对。马来西亚外交部指认澳方“侮辱”巴勒斯坦人民。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16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耶路撒冷一直属于巴勒斯坦,澳方没有权利分割耶路撒冷。

印尼外交部一名发言人15日晚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印尼方面注意到澳方没有立即搬迁使馆,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承认依据“两国方案”建立的巴勒斯坦国。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6日以印尼方面反应为例,称国际社会对澳方所作决定的回应“有所节制”。他重申,澳方将继续支持“两国方案”,即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前边界为依据,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相处。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12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今年5月把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以色列方面予以欢迎,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以至美国的一些西方盟友反对。(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