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美政府发布新规 将拒绝非法入境者避难申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08:38

美国国土安全部8日发布一项新规定,所有到美国寻求避难的人必须在入境口岸申报,非法入境者的避难请求将遭拒绝。

一些民权团体反对,缘由是美国现行法律规定,无论移民入境方式是否合法,都可以申请避难。

【引流】

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说,政府打算9日发布一份公告,上述新规是内容之一。

这名官员告诉媒体记者,政府将设法“把那些申请避难的人引向入境口岸,那里资源更充分,能力更强,人手更足,可以快速和高效处理避难申请”。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美国政府已经提高避难申请“门槛”。今年早些时候,时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要求处理移民事务的法官和官员审核避难申请时把非法入境视为一项“严重的负面指标”。

法新社报道,在美国申请政治避难或其他形式避难的人几乎全部来自中美洲国家。那里的民众饱受贫困和暴力犯罪之苦。

特朗普把遏止非法移民作为“要务”之一。国会中期选举投票前,他把数千名北上途中的中美洲非法移民称为“入侵者”,不断就移民议题展示强硬立场,提出不少争议方案,包括叫停受美国宪法保护的“出生公民权”。

【积压】

多家媒体报道,与墨西哥接壤的美国入境口岸不堪重负。

美联社报道,非法进入美国境内的人会遭逮捕,随后可以申请避难或寻求其他形式的庇护。等待移民法庭裁定的避难申请积压超过80万份。一般情况下,只有20%的申请获批。

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和得克萨斯州入境口岸最近几个月积压的避难申请激增,一些边境管理人员劝申请者“回头再来”。在加州圣迭戈市一处主要入境口岸,一些人等待5周才能提交避难申请。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因非法入境而不得申请避难的人可以申请其他形式庇护,但将面临更高门槛。即便获得其他形式的庇护,申请人也无法获得“绿卡”、即永久居留权。

【挨批】

多家媒体推测,拒绝受理非法入境者避难申请将令美国政府吃官司。

“美国法律明确允许个人申请避难,无论他们是否从入境口岸进入美国。”美国民权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说,以行政令方式拒绝非法入境者避难申请违法。

不过,一些行政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政府认定这样做“没毛病”,因为总统有权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限制移民。

特朗普先前动用相似权力发布针对多国公民的入境禁令。最高法院今年6月裁定支持政府入境禁令的最终版本。(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