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伊朗誓言继续出口原油 打赢这场“经济战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7 11:08

就美国政府5日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当天“放话”,伊方将继续出口原油、打赢这场“经济战争”。

同一天,伊朗武装力量启动为期两天的防空演习。

【打赢“战争”】

伊朗国家电视台5日播放鲁哈尼会见一些伊朗经济学家的画面。鲁哈尼说,美方企图以制裁打击伊朗经济和伊朗人民。

“我们处于经济战争状态,”鲁哈尼说,“我们正在对抗恃强凌弱的敌人。我们一定要打赢。”

鲁哈尼告诉经济学家,美方制裁“非法”、“不公平”。“美国企图将伊朗的原油出口削减为零……但我们将继续出售原油……以打破制裁。”

美国政府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8月重新启动对伊朗金属、矿产、汽车等非能源领域制裁,11月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金融等领域制裁。

缘于市场对美方制裁的预期,伊朗货币里亚尔对美元汇率大跌,由一年前的大约4万里亚尔兑1美元贬值到现今大约15万里亚尔兑1美元。

【击落“敌人”】

鲁哈尼对美方示强同一天,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伊朗武装力量防空演习画面。多家媒体解读,这是伊方对美方重启制裁的“回应”。

伊朗军方将领哈比布拉·萨亚里告诉媒体记者,演习覆盖伊朗北部、东部、西部和中部大约5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伊朗空军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参演。

电视画面显示,防空武器整装待命;地对空导弹击落一架无人驾驶飞机。

鲁哈尼将伊朗遭受美方制裁与上世纪80年代伊朗与伊拉克之间的两伊战争作比较,认定二者“没有什么不一样”,“我们必须抵抗并取得胜利”。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5日说,制裁实际损害美方自身利益,许多国家反对美方重启制裁;伊朗人民“经历过更严厉的制裁”,美方这次制裁“不是什么新鲜事”。

【遭受“攻击”】

同样在5日,伊朗通信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阿扎里·贾赫鲁米和副部长哈米德·法塔希说,伊朗通信系统遭受网络攻击。

他们在社交网站“推特”写道,以色列方面发起网络攻击。两人提及“震网”蠕虫病毒,但没有发布最新网络攻击的更多细节。

伊朗2010年遭受“震网”病毒袭击,继而数次推迟国内唯一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的供电时间并一度卸载已加载的核燃料。伊方认定美国和以色列是发动网络攻击的幕后主使,但美以官员在公开场合否认这一说法。

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5日在“推特”留言,欢迎美方重启对伊方制裁。按照他的说法,制裁将对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给予“决定性一击”。

欧洲联盟委员会分管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5日则说,欧盟不赞成美方重启制裁。(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