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围绕意财政预算案 意大利与欧盟“杠上了”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7 11:08

意大利政府2019年财政预算案所含高赤字目标与欧洲联盟现行规则“背道而驰”,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意大利因而面临与欧盟“史无前例的冲突”。

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5日集体喊话,要求意大利方面修改预算案。只是,意方认定高赤字实属必要,似乎与欧盟“杠上了”!

【促减少赤字】

意大利10月向欧盟递交2019年财政预算案,显示结构性赤字将继续增加,涨幅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8%。根据欧盟规则,意大利理应寻求减少赤字,跌幅应达到GDP的0.6%。

欧盟委员会有权监管欧盟各国的财政预算案,如果发现违规情形,可予以处罚。欧盟委员会因而拒绝接受这份预算案,要求意大利不迟于11月13日重新递交预算案。

欧元区财长5日开会商议,随后在声明中向意大利“喊话”:“我们同意欧盟委员会的评估……稳健的公共财政非常重要,是可持续经济发展以及经济和货币联盟顺畅运行的先决条件”,希望意大利重新制订“符合欧盟预算规则”的预算案。

意大利暂时没有作出回应。意大利政府先前多次声称,不考虑修改预算案,因为高赤字是刺激经济的必要手段。

【忧欧元稳定】

欧盟委员会定于21日对意大利等欧盟多国递交的预算案发布意见。如果意大利拒绝修改预算案,欧盟委员会可能施加纪律处分,让意大利承受罚款、无法获取欧盟各项资金等后果。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现有主权债务的水平在欧洲排名第二,仅次于希腊。欧元区多国财长担忧,如果意大利财政赤字超标严重,可能威胁欧元稳定,阻碍欧元区进一步融合。

欧盟委员会分管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说:“一个成员不遵守规则对其他人同样造成影响。”

媒体记者询问欧盟是否能够与意大利谈判并达成协议,莫斯科维奇回答:“我们不是在谈判……规定就是规定。”

意大利政府对先前递交的预算案颇有信心。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认为,加大财政支出能够刺激经济发展,会增加政府的税收收入,最终有助于减少财政赤字。(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