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印在俄美博弈中寻找平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发表时间:10-09 09:55

10月5日,为期两天的印俄第19次领导人年度峰会在印度新德里落下帷幕。期间,不顾美国的制裁警告,印俄正式签署价值54.3亿美元的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采购协议,成为此次峰会的最大看点。印俄美三国关系何去何从,牵动全世界的目光。

签大单,俄满载而归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访问印度本是制度性和常规性访问,只因S-400采购协议的签订才使得此次峰会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S-400采购协议只是印俄巩固合作的一大成果,事实上,此次普京访印可谓满载而归。

据塔斯社消息,普京和莫迪发表联合声明称,俄印将在2018年内举行海陆空三军联合军演,而针对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的政府间会面将在今年12月举行。

据路透社报道,印俄两国在峰会后签署协议,俄罗斯将在印度再新建六座第三代VVER核反应堆,两国正考虑共同建造核电站,促进与第三国在新型核技术上的合作,提高印度公司对项目的参与水平。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普京和莫迪在会谈后,签署了约20份合作文件。除国防领域外,印俄还同意在能源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根据两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俄还将在载人航天领域与印度采取联合行动,帮助印度完成其首个载人航天任务,并为印度培训宇航员。在经贸领域,双方表示今年将在俄罗斯举行第一次战略经济对话会,到2025年将双边投资额增加到300亿美元。

伊朗问题、阿富汗局势、叙利亚威胁和跨境恐怖主义也是此次峰会的核心议题。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普京向莫迪承诺,如果伊朗石油出口在11月4日美国正式实施制裁后大幅下降,俄罗斯就将增加石油生产,届时印度将可能增加从俄罗斯进口石油。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认为,印俄战略伙伴关系非常重要,因为两国都面临着重大挑战。俄罗斯一直是印度在国防、空间和核技术等敏感领域最可靠的合作伙伴。即使在今天,印度仍有超过65%的国防装备来自苏联和俄罗斯。

“在美国威胁印度、俄罗斯也受制于美国的情况下,普京访问印度,意义非比寻常。”姜景奎表示,在西方制裁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普京此次印度之行,被认为是俄罗斯试图消减西方制裁压力的重要举动。

遭无视,美左右为难

据路透社报道,在普京访印前,美国就警告印度,俄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是美国制裁的“重点领域”,美国不排除将根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制裁印度。

作为“印太战略”的重要支点,印度近年来受到美国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但印度为何无视美国警告,与俄罗斯签下S-400采购大单呢?

姜景奎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一,印度一向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会屈服于任何国家的威胁,对美国单边主义和“美国优先”政策一直持否定态度,早已做好被制裁的心理准备。二,印美双方在“印太战略”实施上并不合拍,且分歧越来越大。虽然在概念上,印美双方都认同并支持“印太战略”,但在实践层面却有本质不同。美国的“印太战略”核心是军事化和集团化,但印度的“印太战略”构想是开放式的,军事化和集团化不是其考量的重中之重。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印度当前和未来20年最紧要的任务是经济建设,而非军事建设。但在“美国优先”政策的主导下,美国不会体谅印度的难处。三,明年5月印度将迎来大选,作为一个多党制国家,出于安定国内政治的考虑,印度任何一个执政党都不敢冒向其他国家屈服的风险。美国明目张胆警告印度,并以制裁相威胁,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美国真的会制裁印度吗?世界舆论众说纷纭。

“美国是印度最重要的战略盟友,希望美国能够理解印度的担忧,并在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和伊朗石油问题上,为我们破例。”《印度斯坦时报》援引一位印方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政府已经向美国表达了获得这款俄制装备的必要性,并期望美国不要对印度实施制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相比于印度,美国是更为头疼的一方。

CNN报道称,印度的“执拗”将使美国陷入尴尬境地:如果美国根据法案对印度实施制裁,那么美国近年来投入巨量资源营建的美印防务关系将面临巨大压力;如果为保持美印关系的积极势头而对印度“法外开恩”,那将降低美国制裁的效力,并向世界表明美国是执行“双重标准”的国家。

“即使如此,美国也不会冒着失去印度的风险实施严厉制裁。”姜景奎表示,大棒可能会高高举起,也许会轻轻落下,但美国未来在处理美印关系上将面临更多挑战。

找平衡,印自有主张

今年以来,美国为经略美印关系煞费苦心。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宣布放宽向印度出口高科技产品的限制,使之享有与北约盟国同等的采购权,为印度引进最新军事装备和技术铺路。9月,美国与印度首次“2+2”高级别对话会在印度举行,双方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两国同意加强“防务和安全伙伴关系”。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教授鲍里斯·沃尔洪斯基认为,美国真正的目的是拉拢印度,服务于本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在美国与欧洲地区传统盟友如法国、德国、英国的关系走低背景下,印度对美国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但分析认为,普京此次访问在印美“2+2”对话会后不久进行,体现了印度在美俄之间寻求平衡的外交策略。

印俄两国在此次峰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题为“印俄:变化世界中的持久伙伴关系”。声明表示,印俄双方重申保持特惠战略伙伴关系,认为这种关系“对全球的和平与稳定是一个重要因素”。

姜景奎表示,尽管印俄关系很近,但印度并未把印俄关系作为抗衡美国的手段,而是通过与俄罗斯合作,让美国更加意识到其战略价值。

“印美合作的契合点是‘印太战略’,侧重在海洋上的合作;印俄在诸多领域有实质性的合作,侧重在陆地上的合作。”姜景奎表示,印度需要美俄两国的支持,实现自己的大国雄心,因此不会伤害和这两国的实质友好关系,但是也不会完全跟着美俄任何一方的节奏走,而是根据自己的利益调整政策。

“近年来,印度将平衡外交政策运用的很好。印度和美俄的关系像一个等腰三角形,印度处在中间有利位置。”姜景奎表示,美俄都不愿放弃印度,印度将成为最大受益者。(记者 贾平凡)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