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回应未遂袭击” 法国冻结伊朗情报部门资产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04 16:44

法国政府2日宣布,冻结伊朗情报和安全部下属国内安全机构资产以及两名伊朗人的资产,其中一人为伊朗驻奥地利外交官阿萨杜拉·阿萨迪。阿萨迪已遭德国警方逮捕,将引渡至比利时。

法方说,这一举措是对今年6月巴黎郊区一起未遂袭击的回应。

伊朗反政府组织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6月30日在巴黎郊区维勒潘特举行年度集会,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律师、纽约前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和多名欧洲和阿拉伯国家前官员出席。

当天,比利时警方抓捕一对伊朗裔比利时籍夫妇,指认他们打算前往维勒潘特,对集会发动爆炸袭击。按比利时警方的说法,这对夫妇车内携带5公斤自制爆炸物和引爆装置,伊朗外交官阿萨迪是“他们的联系人”。

法国内政部、经济和财政部以及外交部2日发表联合声明:“6月30日试图在维勒潘特发动的袭击遭挫败。法国领土上这类重大事件不可能不受惩处。”法国方面的回应“出于防范、有针对性并且适度”,显现法国打击各种形式恐怖主义的决心。

法新社报道,伊朗驻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外交官阿萨迪和另一名名为赛义德·哈希米·穆加达姆的男子名下资产将被冻结6个月。穆加达姆与上述袭击图谋的关联尚未公开。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说:“我们必须掐断恐怖分子的资金渠道,终止他们令人无法容忍的行动。”至于可能存在的具体渠道,勒梅尔没有进一步说明。

伊朗先前否认关联维勒潘特未遂袭击,认定袭击图谋是“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自导自演。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是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主要组成部分,美国和欧洲联盟2012年以后不再将它列为恐怖组织。

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1965年组建,长期以暴力手段对抗伊朗政府,成员流亡海外。伊朗政府把它和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列为恐怖组织。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宣布冻结伊朗部分资产,外交影响不容忽视。自美国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以来,法国一直力促伊朗继续遵守核协议。(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