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巴勒斯坦谴责美国关闭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2 10:04

针对美国决定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美首都华盛顿办事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10日说,巴方将坚持原则,继续以法律和政治手段维护权利。

美国近期持续向巴勒斯坦施压,试图迫使巴方恢复与以色列谈判。但多家国际媒体认为,美方做法带有偏见,适得其反。

【指责“一边倒”】

美国国务院10日宣布,关闭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国际社会承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美国不承认巴勒斯坦国,但允许巴解组织从1994年起在华盛顿设立办事处。

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1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巴民族权力机构“将坚持对各项具有国际合法性决议的承诺”。按照鲁代纳的说法,在巴勒斯坦难民回归等关键议题上坚持原则,比维护与美国的关系更重要。

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赛义卜·埃雷卡特10日说,美方作出这一决定是对巴勒斯坦继续要求国际刑事法院调查以色列涉嫌战争罪的惩罚,是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对巴勒斯坦人民“集体惩罚”的又一铁证。

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代表胡萨姆·佐姆洛特说,美方决定关闭巴解组织办事处是“欺凌和政治要挟”,美国政府“盲目地执行以色列的愿望清单”。他表示,美方主要目的是继续推进、落实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对美方提出的要求。

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中东项目主管、在往届政府担任中东问题谈判代表的阿龙·戴维·米勒在社交媒体写道:“我跟踪美国内政外交政策40多年,从来没有见过任何一届政府如此不加鉴别地支持以色列并严厉打压巴勒斯坦人……”在他看来,这些举措没有逻辑,违背国家安全的基本原理。

【最新施压举措】

特朗普政府决定关闭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所谓理由是巴方不顾美方多次警告,没有与以色列就和平进程展开“直接、有意义”的谈判。

美国对巴勒斯坦政策在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总统后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把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移至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强烈反对美方做法,宣布美方失去调停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关系的资格,中断与美方接触。

关闭巴解组织办事处被视为美国向巴勒斯坦施压的最新举措。

美国国务院本月8日宣布切断原本用于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医疗系统的2500万美元援助,转作“其他优先项目”资金。8月31日,美国国务院声称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运作有“无可救药”的缺陷,宣布不再向这一机构提供资金。8月24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停止为巴勒斯坦提供超过2亿美元援助。

美联社解读,美方的做法很可能触发巴勒斯坦人对美国“调停者”角色更加强烈的抵制。法新社援引一名巴解组织官员的话报道,白宫“一边倒”是地区紧张局势“危险的升级”。

美国一面要求巴勒斯坦方面与以色列谈判,一面却迟迟不公布特朗普的犹太裔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主持制订的新版中东和平方案。

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10日说,这是一份“非常雄心勃勃”的方案,政府正在修订并将选择合适时机公布。(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