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叙西北部局势牵动多方神经 土耳其表达担忧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6 13:51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24日警告说,如果俄方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攻打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将造成“人道主义灾难”。

【土表达担忧】

恰武什奥卢在一场记者会上说,“我们的目标是缓解俄方的担忧以及清除那里(伊德利卜省)的恐怖分子”,但应该区别对待恐怖分子和反政府武装。

伊德利卜省是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斡旋的“冲突降级区”之一,由多个派系的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控制。叙政府军近期在中部和西南部等地连连告捷;当地反对派武装与俄方达成协议,放弃抵抗,转移到伊德利卜省。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伊德利卜省的重要性在于那里是逊尼派反政府武装在叙利亚的最后一块地盘,其中包括不少土耳其支持的反对派武装。

叙政府军最近频频炮轰伊德利卜外围地区,引发支持叙反对派的土耳其、海湾国家和美国的担忧。

土耳其军队今年3月从库尔德武装手中夺取伊德利卜省以北的阿夫林地区,与它支持的反对派武装一起控制这一战略要地。土耳其在伊德利卜省设有十余处军事哨所。

【俄失去耐心】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4日暗示,俄方对叙反对派武装失去耐心。

拉夫罗夫说,俄土伊划定“冲突降级区”的本意是促成停火和稳定,但没有预料到武装人员“将它作为盾牌”向叙政府军和俄方发动袭击。

俄罗斯多次指认叙反对派武装破坏停火协议,袭击叙政府军和驻叙俄军。

拉夫罗夫承认,伊德利卜的情况“复杂”,呼吁把“合法反对派”与极端分子区别开来。

一些分析人士说,叙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已被逼到无路可逃,势必死守最后一块地盘,伊德利卜这一仗因而不好打。

“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黎凡特解放委员会”头目阿布·穆罕默德·古拉尼在21日晚发布的一段视频中罕见露面,誓言与可能进攻伊德利卜省的政府军“决战”。

古拉尼说,像叙利亚其他地方的反对派与叙政府和解并交出武器那样的情形不会在伊德利卜省出现。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