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特恩布尔遭夺党首位 澳大利亚换新总理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8-25 09:15

澳大利亚执政党自由党24日举行议会党团投票,选举现任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为新一任党首和政府总理,接替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莫里森当天宣誓就职。

自约翰·霍华德2007年选举失利、结束11年多总理生涯以来,澳大利亚没有一名总理能干满3年任期。特恩布尔没能打破这一“魔咒”。

【变局】

自由党在联邦议会参、众两院共85名议员参加投票。决胜轮中,莫里森得到45票支持,击败得到40票的前内政部长彼得·达顿。

这是达顿一周内第二次挑战特恩布尔党首和总理地位。

超半数以上议会党团成员联名请愿,才能发起党内投票,以更换党首。特恩布尔21日抢在达顿之前发起党内投票,获48票支持,险胜得到35票的达顿。

达顿随即辞去内政部长职务,迅速征集到43名议员联署,24日向特恩布尔递交召集议会党团会议、选举新党首的申请。不过,这回他有了新对手:莫里森和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后两者被视为特恩布尔的盟友。特恩布尔本人不参加竞选。

自由党议员对三名候选人分两轮投票,第一轮淘汰得票最少的毕晓普;第二轮对决,莫里森胜出,继而以议会最大党党首身份接任总理。

莫里森当天晚些时候在首都堪培拉宣誓就职,成为澳大利亚第30任总理,也是11年以来第七任总理。环境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当选为自由党副党首,同时接任国库部长一职。

【受损】

特恩布尔2015年9月14日借助党内投票取代时任党首和总理的托尼·阿博特,9月15日宣誓就职。他再坚持不到一个月,就能任满3年。

达顿21日首次“逼宫”失败后辞去内政部长一职,但仍保留普通议员席位。

外界担心,达顿如果上台,可能使澳大利亚政策更加右翼化。达顿曾说,如果就任总理,他将大幅减少接收外来移民,不排除让澳大利亚退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气协定》。

特恩布尔彻底激怒党内右翼阵营,导火索是他推动正式立法,以实现减少排放温室气体26%的目标。特恩布尔20日宣布放弃这一立场,没能阻止达顿等人“逼宫”。自由党民意支持率长期落后于反对党工党,引发部分自由党议员质疑特恩布尔的领导能力。

莫里森承认,一周来政局变动让自由党形象受损。“我们的任务是确保我们党重新团结……从而让联邦议会和国家团结。”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政治分析师罗布·曼沃林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莫里森任移民部长时,主张严控非法移民入境,对外政策比特恩布尔更“右”,但不像达顿和阿博特等人强硬;经济政策将大体延续特恩布尔的路线;环境政策可能趋于保守,他一直反对征收碳排放税。

【失望】

特恩布尔24日最后一次以总理身份面对媒体记者,对达顿阵营“反叛”表达愤怒。“许多澳大利亚人会对这一切觉得难以置信……许多人说这是在发疯,我觉得难以用其他方式描述。”

特恩布尔告诉媒体记者,他准备“不久以后”辞去他代表悉尼选区的联邦众议员职位,但没有说明具体时间。

自由党的执政党地位更加飘摇不定,因为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联邦众议院仅有1席优势。特恩布尔空出的议席需要补选。7月一次补缺选举中,5个议席无一落入执政联盟之手。

联邦议会选举定于明年5月举行。分析人士认为,自由党支持率原本持续下滑,内斗频繁更不得民心,明年选情堪忧。

美联社报道,达顿在布里斯班市的办公室窗户23日晚被人砸破,显现民众不满情绪。

连特恩布尔在内,2010年来已有4名总理遭党内“逼宫”去职,包括被特恩布尔顶替掉的自由党原党首阿博特、原工党党首陆克文(凯文·拉德)和朱莉娅·吉拉德。民调显示澳大利亚民众厌烦政府频繁更迭。

国家党成员对这番变局失望。国家党众议员、现任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长达伦·切斯特众24日借社交媒体“推特”表达失望情绪:“澳大利亚,我们欠你一份道歉。对不起。联邦议会过去10年做的许多事情亏待了你。”(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