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南去世,改革联合国是最大遗产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19 09:26

他对联合国最重大的改革,是拓展了可依赖的基础:主权国家外,还有跨国公司、非政府组织等。

安南去世了,带着“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的荣光。

掌舵联合国10年(1997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的他,被视为“最具有革新精神的联合国秘书长”。在这个风云变幻的世界,他留下的不仅是一个适应世界形势发展的联合国,更有对变革联合国、推进世界和平事业的思考。也许多数人都认为,联合国没有发挥理想的作用,但一个没有联合国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安南是从联合国行政管理系统“升迁”上来的秘书长,也是出身联合国工作人员行列而当选的第一位秘书长。可以说,他是位职业化的联合国秘书长。

他接任联合国秘书长时,世界正处于冷战后的大变革时期,联合国是个政府间国际组织,但必须尊重各国的国家主权,联合国的行动能力也取决于国家间政治,尤其是大国之间的协调。在冷战期间,美苏两国对峙,联合国能通过的决议也非常少。但冷战结束后,联合国焕发了青春,安理会通过的决议数以千计。

安南在任时,国家治理的问题成为国际秩序面临的尖锐挑战: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构成的,冷战结束后迎来了一波新兴国家的潮流,成员国不断增加。很多人曾假设主权国家是个独立的政治系统,但冷战后人们发现,国家内部的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

安南对联合国最重大的改革,就是拓展了联合国可以依赖的基础:除了主权国家外,还有跨国公司、非政府组织等。卢旺达大屠杀、索马里、巴尔干等问题,都连着人权问题。虑及这点,安南将“保护责任”变成了国际共识,凸显了保护每个个体的价值和意义。他为此改革了联合国的人权委员会,新成立的人权理事会更具行动能力。

联合国的发展和制度演化,通常取决于两种动力:一是国家之间关系的发展,安南经历了小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美国的单边主义对联合国是沉重的打击。伊拉克战争的进程表明,美国在中东的战略是有问题的,而在安南的撮合下,美国最终和其他大国之间进行了磋商。

二是联合国面临的议题,可以说联合国制度是功能议题推动的。联合国是全球安全和政治组织,但若没有发展,安全是得不到保障的。安南大大拓展了安全的含义,将经济发展纳入联合国的议程之中。

安南的十年秘书长生涯,正处于世界秩序的历史性变革节点上,有很多的无奈,其压力可谓山大。但联合国顺应了世界的发展潮流,有了新的面貌,也提出了联合国改革的方向。当然,联合国秘书长是190多个成员国的仆人,还是世界发展的引领者,仍是个待解的问题——这是安南留下的命题,也是联合国的逻辑困境所在。□孙兴杰(国际关系学者)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