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逐大使停贸易 沙特强硬回应加拿大干涉内政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7 15:15

沙特阿拉伯外交部6日宣布,驱逐加拿大驻沙特大使、暂停沙特与加拿大之间新的贸易和投资,强硬回应加拿大政府干涉沙特内部事务。

【反对“公然干涉”】

沙特通讯社当地时间6日凌晨播发沙特外交部声明,后者宣布加拿大驻沙特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必须24小时内离境。同时,沙特召回驻加拿大大使。

除外交手段,沙特方面还宣布暂停“与加拿大之间一切新的贸易和投资”。

上述举措是回应加拿大政府“公然干涉沙特内部事务”。

加拿大外交部3日在社交网站“推特”发文,对沙特逮捕“维权人士”表达“严重忧虑”,“敦促沙特当局立即释放”这些人。

沙特外交部说,加拿大外交部的声明内容“没有任何准确或真实”依据,“令人难以置信”;“在主权国家之间使用‘立即释放’这样的措辞,不可接受、应受谴责”;加方“公然干涉沙特内部事务”,是对沙特法律和司法的“严重冒犯”,侵害沙特主权。

【或“采取进一步措施”】

位于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上周说,沙特政府逮捕两名女性权益“维权人士”;5月以来,十多名沙特“维权人士”相继被逮捕。路透社报道,上述“维权人士”的诉求包括允许沙特女性自行做出重大决定,不必征求男性亲属同意。

报道说,其中一名女权“维权人士”萨玛尔·巴达维的弟弟拉伊夫·巴达维正在沙特监狱服刑,后者的妻子住在加拿大,近期获得加拿大国籍。

在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推动下,沙特女性近来获得更多权利,如驾驶汽车、进体育场观看比赛。

沙特外交部说,加方提及的被捕人员触犯沙特法律,她们接受调查和审理期间,合法权利受到保障。

沙特方面警告加方,沙特奉行不干涉他国内部事务的政策,包括加拿大,但如果加方继续干涉沙特事务,“将被视为承认我方拥有干涉加拿大内部事务的权利”;除上述外交和经济回应措施,沙特方面“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