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蓬佩奥不见印度外长 美印不再心有灵犀?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11 10:40

上周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应在华盛顿与印度外长会面,但他却飞赴朝鲜。美方再度推迟与印方计划已久的高层会谈。有观点认为,这是美印关系变化的最新信号。

“不可避免的原因”

有报道指出,美印一直试图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2016年,美国把印度视为“主要防务伙伴”。去年,印度总理莫迪三年内第五次访美,两国同意安排外交和军事高层会面(即“2+2”对话机制)。今年初,两国准备在华盛顿举行此项会谈,但时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突遭解职,会谈计划搁浅。蓬佩奥接任国务卿后,两国同意将会谈推迟至7月6日。

眼下,特朗普政府正忙着开打贸易战、安排美俄峰会……美印“2+2”因“不可避免的原因”再度推迟。

诸多问题“站错队”

印度事务排不上美国最高外交长官的行程表?这是美国的施压策略?印度会否感到“心凉”,转而调整战略考量?关于美印关系变化的各种猜测开始浮现。从近期事态发展来看,美印“2+2”难成的理由并不简单。美媒指出,印度近期似乎在一些问题上“站错队”。

上月,美国要求印度等国在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购买石油,否则将面临制裁。作为伊朗石油的主要进口国之一,印度若要在几个月内切断供应,挑战巨大。有分析指出,特朗普近期做出一系列政治经济强压举动是出于中期选举考量,但印度也将迈入大选年,对外举动或将影响国内风向。

此外,在美国威胁对与俄罗斯开展军事技术合作的国家进行制裁之际,印度计划从俄罗斯购买防空导弹系统。据报道,印度现有的国防储备中有60%来自俄罗斯,减少与俄罗斯的防务合作并非易事。有分析指出,从理论上说,印度不必面对美俄之间的二元选择,但实际上,印度可能日益面临这种困境。

最具挑战性的分歧或许要属美印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印媒称,印度决定从8月4日起提高部分美国农产品和钢铁制品的进口关税,以此报复美国向印度加征钢铝关税。尽管贸易摩擦可通过对话解决,但任何报复性措施升级都可能扩大摩擦,甚至蔓延到其他合作领域。

“波谷波峰都正常”

过去,应对双边、区域和全球事务,美印在日益趋同的利益基础上发展起战略伙伴关系。《印度教徒报》上月刊登文章发问,“美国和印度不再心有灵犀?”文章指出,随着印度重新调整与其他大国的关系,印美关系也出现变动。如今两国在海洋、贸易、制裁等问题上表态不一。

也有观点认为,美印关系因“2+2”推迟而恶化的说法略显夸张,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依然牢固。况且在特朗普时代的外交关系中,波谷和波峰的出现都属正常。一周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到访印度,似乎意在传达:即使“2+2”被推迟,印度仍是美国关注的焦点。据报道,“2+2”对话预计将推迟至9月初举行,会谈地点或将转移至新德里。(见习记者 陆依斐)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