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叙政府军打击反政府武装 加紧收复西南失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4 10:55

叙利亚政府军连日加紧打击西南部德拉省的反政府武装。

美国政府警告,叙利亚政府军行动威胁由美国、俄罗斯、约旦划定的一处叙利亚“冲突降级区”。美方之所以警觉,部分原因是德拉省靠近由以色列控制的戈兰高地。

【连日行动】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叙利亚政府军用火箭弹和炮弹袭击德拉省东部和北部目标,彻夜空袭东北部一个镇。

这家设在英国伦敦、立场偏向反对派的组织说,政府军直升机时隔一年首次向德拉省投掷十多只装有炸药的桶装炸弹。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22日报道,政府军对德拉省的恐怖分子发动袭击。叙利亚政府通常以“恐怖分子”指代反政府武装和极端组织。

反政府武装方面说,政府军战机向三个村镇投掷炸弹,俄罗斯战机没有参与行动。反政府武装则向位于周边苏韦达省的一处政府军空军基地发射导弹。

叙利亚军方在首都大马士革南部哈杰尔艾斯沃德镇和雅尔穆克巴勒斯坦难民营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的行动5月下旬取得胜利,标志着首都及其周边地区全部重归政府控制。

夺回德拉省控制权对叙利亚政府有重要意义。2011年3月,西亚北非国家政局动荡大背景下,德拉省首府德拉市爆发反政府示威,迅速蔓延到全国,引发武装冲突,拉开叙利亚内战序幕。

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盟友武装现阶段据信控制德拉省大约30%区域,其余区域由多支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掌控。

【美方警觉】

美国政府上月警告叙利亚政府不要攻打大马士革以南的德拉省,否则美方将采取行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2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需要叫停叙利亚政府军违反叙利亚西南部停火协定的举动。我们期望俄罗斯方面能尽责遵守并执行这份由它协助达成的停火协定。”

根据去年7月俄罗斯、美国和约旦达成的叙利亚西南部地区停火协定,三方在叙利亚德拉省、库奈特拉省和苏韦达省设置冲突降级区。

德拉省南部与约旦接壤,靠近戈兰高地。戈兰高地是叙西南一块狭长地带,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遭以色列占领。1974年,以军撤出戈兰高地东部一片区域,联合国观察员部队随后进驻并在叙以控制区之间设置非军事区。

以色列方面长期认定伊朗试图借叙利亚内战把军事存在延伸至更接近以色列的地区。

黎巴嫩《消息报》援引俄罗斯驻黎大使亚历山大·扎瑟普金的话报道,俄方将帮助叙利亚政府收复南部。“叙利亚政府军在俄军的协助下,正夺回叙南部土地的控制权。以色列没有任何理由为阻碍反恐战争而采取任何行动。”(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